重庆高考分数出炉 高分增多两极分化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49   重庆晚报

重庆高考分数出炉高分增多两极分化严重(图)
高考分数昨日出炉高分考生增多两极分化严重

  经过十多天焦急的等待,我市考生的高考分数、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昨日同时出炉。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文理科重本线均有较大增长,分别升高了34分和39分。

  综合科及格率上涨

  根据市招办发布的数据,我市考生文、理综合科目的考试成绩,大大好于去年。去年这两科题目偏难,及格率只有两成,成为拖考生后腿的主要原因。今年,文综及格率为43.88%,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22分;理综及格率为37.10%,平均分比去年提高23分。

  语文、数学的平均分和去年持平,外语略有上升。在4个科目中,语文的及格率最高,而理科生的语文及格率高于文科生,及格率接近八成。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文、理综合科得分率增高,是拉动重本线上涨的主要因素。而本二、本三批次的分数线也随之上涨。

  高分段考生增加

  昨天,市招办还发布了我市高分“二视一”的分数线,今年我市的绝对高分划定为:理科630分,文科610分。和去年理科600分、文科580分相比,这一分数线涨了30分。这说明,今年我市高分段的考生增多。

  根据市招办统计的数据,今年理科在630分以上的有1724人,文科在610分以上的有890人。而去年,理科在630分以上的只有461人,文科在610分以上的仅200人。

  “绝对高分”如何确定?市招办表示,这是根据重点高校在我市的招生人数,以及近年来重点高校在我市招收二志愿的人数来确定的。据了解,重点高校每年在我市招收二志愿的人数,维持在300人左右。

  两极分化较突出

  “两极分化在今年显得比较突出。”据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在高职(专科)一、二阶段,文、理科均出现了超过100分的分差值,文科控制线差距110分,理科控制线差距114分。这表明,考生“两极分化”的现象有加大的趋势。

  市招办提醒,今年高分扎堆,各批次的分数线都应声上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以自己在全市的排位,以及往年自己学校里和自己成绩相当的同学的录取情况为主要依据,不要只看绝对的分数。部分低分考生,更应该把每个批次都填满,不要轻易放弃后续批次的志愿,抓住任何一个机会上大学。

  市招办透露,今日将在官方网站(www.cqzkb.gov.cn和www.cqzk.com.cn)公布全市考生高考成绩一分段表,供考生查询自己在全市的排名。

  各科平均分

  科类 语文平均分 数学平均分 外语平均分 综合平均分

  文科 96.10 75.85 78.04 170.46

  理科 98.45 89.42 86.74 156.52

  各科及格率

  科类 语文及格率 数学及格率 外语及格率 综合及格率

  文科 71.07% 37.52% 35.58% 43.88%

  理科 79.19% 54.54% 49.28% 37.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