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7岁教师考生的高考作文解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1:25   新闻晨报
上海37岁教师考生的高考作文解析(图)
上海37岁教师考生的高考作文

  “70后”老师文中化身“90后”

  析“老师考生”的高考作文

  晨报记者 王 婧

  今年沪上一位37岁的“老师考生”胡迦参加了高考,在考场上与其他“90后”的考生一起完成了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作为一位“70后”,胡老师的视角显然与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太一样。为此,晨报请来胡迦老师将考场上的高考作文尝试着进行了还原。

  [作文还原]他 们

  我们,正在高考考场上拼搏第一次人生选择的“90后”;我们,在短短半年内经历了风雪中国、汶川地震悲情的“90后”;我们,经常被指责为年少轻狂、娇生惯养、不负责任的“90后”。我们这一代被太多地关注着,谈论着;然而当我们把眼光投向身边的他们,聚焦他们的时候,我们感慨万分,正是他们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激励着我们永不言弃。

  此时此刻,考场外的他们正期翼着我们凯旋而归。从出生那天起,多少个日日夜夜是他们无怨无悔地呵护着我们,任劳任怨地关爱着我们。而他们曾经在动荡的命运中与高考失之交臂,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为共和国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在激荡的经济改革大潮中他们无畏地搏击长空。正是他们,在命运的坎坷中从不放弃对未来的追求,对美好的向往,三十年前他们如过江之鲫重新走进高考考场,三十年前他们不畏天命、百无禁忌地冲破一切规则和准绳,三十年前他们用智慧的光芒和人格的魅力谱写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历史,也许他们出身草莽,不无野蛮;也许他们性情漂移,坚忍进取,他们的痛苦挫折,甚至是他们的错误愚昧被历史真实地记录着,被我们阅读着。他们并不陌生,而今他们成为了社会的精英,民族的中坚,此时他们正又一次殷切地关注着我们,我们将以我们的青春来谱写一曲华丽的乐章,面对他们,我们感恩地说:“青春无悔!”

  当悲情中国正经历着血与泪洗礼的时候,我们不曾淡漠。曾经被指责狂放不羁、随心所欲的“90后”,亲眼见证了崛起大国历程中的政治领袖风范,正是他们怀着一颗“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赤诚之心,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富有同情心又极具竞争力的中国”。当我们的总理奋不顾身地重返灾区握住灾区人民的手的时候,我们又一次想到总理的手曾经在非典时期的广州疫区握住了街头普通市民的手,在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的时候握住了普通建设者的手,在河南“艾滋村”握住了身染疾病普通病人的手,在远渡东瀛“破冰之旅”中毅然握住安倍首相的手,总理的手是紧紧握住了万众一心的手,是创造和谐平和的手。面对他们,我们无不感到了历史交予我们的使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面对他们,我们高声地说:“中国加油!我们准备好了!”

  也许在生活中我们被形形色色的他们误解过,被错怪过,甚至被伤害过,面对他们我们必须学会宽容,宽可容人,厚可载物。他们或许只是一时之见,他们或许只是一时之气,有容乃大,亲人、家庭、邻居、朋友,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信任、欣赏和包容。文化与文化,宗教与宗教,国家与国家,很多场合下都是竞争的本质关系;尊重、体谅和包容才能拥有“泰山不辞土壤,大海不弃细流”的宽广胸襟。我们在伤害中成长,我们在困境中成熟。面对他们,我们以一颗无比谦卑的心说:“感谢你们,我们长大了!”

  面对他们,我们学会了感恩、责任和宽容;面对他们,我们会以真诚看待大千世界,去感应先贤遗韵;面对今日的他们,明日的我们必将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肩负起永远前进的己任!

  [作者自评]我怎样以“90后”的眼光聚焦“他们”

  今年高考作文题是《他们》,我当时脑子有点懵:我是个大龄的老师考生,“我们”的典型指代不是我这个群体,于是就只好把自己归入狂放不羁的“90后”,用这样的眼光去聚焦身边的“他们”。

  当年,我的作文在班里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我认为我的作文能力“很强很彪悍”,所以写起来很有信心。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体现了感恩、责任和包容三个主题,因此三段的“他们”指代了三种不同的人,以反映这三个主题。如第二段的“他们”指的是我们的父辈,第三段指的是政治领袖,第四段则是生活中很普通但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阅卷老师点评:这篇文章写得颇为大气,思想开阔。特别是“我们”和“他们”的结合点写得很好。但文章略写得有些散,如果能归为一类写就更好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