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高考优质生源 名校连轴追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4:09   钱江晚报

  北大清华奔镇海,复旦昨开招生会,浙大派出70人宣讲

  名校连轴追高分

  本报讯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今有北大清华名校24小时热追名生!

  昨天下午4点钟,记者给北大招生组组长焦维新打电话,他说:“我正在镇海中学!浙江省理科状元是北大的,我要向陈琨祝贺!”4点10分,清华大学招生组老师李志恒说,“我们已经和镇海中学的浙江省理科第二名联系过了,争取她能到清华读书。”15分钟后,复旦大学招生组应质峰老师说:“我明天要去镇海中学。”

  省内一级重高这些天都有名校招生组的身影。浙大招办主任程艺老师的行程是这样的:昨晚去杭州高级中学(刚好有高三家长会),今天一早去杭二中,然后奔赴镇海中学。高考成绩一公布,各大名校驻扎在浙江的招生组如百米冲刺般冲向各重高抢高分考生。

  镇海中学成“抢生大营”

  状元历来是北大、清华的抢夺对象,现在又加上了香港高校。

  理科状元陈琨早已是北大的“掌中宝”。高考成绩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北大,招生组老师很从容地告诉记者,“理科状元已经没有悬念了,因为他是我们北大自主招生的对象。”昨天,招生组组长焦维新亲自带队奔赴镇海中学向他表示祝贺。

  理科全省第二名许颖桦也出在宁波镇海中学,北大毫不犹豫一口咬住——高考之前就盯上她了!成绩公布当天下午,第一批招生老师就到达镇海中学“动员”。清华大学也不落后,人来不及过去,电话先追到。昨天下午5点,许颖桦一手忙着接记者电话,另一只手上的手机响个不停,门外还有人等着接她去学校。

  “现在好烦,不知道该去哪里。”她还报了香港的大学,“看来只能抓阄决定了!”

  因为今年高考优异的成绩,镇海中学炙手可热。来自镇海中学的信息显示,理科全省前100名,该校就占了17个,文科全省前100名,占了6个。6月25日,该校将举办现场招生会,预计将有二三十所全国一流大学到场。现在大部分在杭的名校招生老师,不是在镇海,就是即将奔往镇海去的路上。

  杭州文三路成“名校驻地大营”

  复旦招生组老师说这几天经常能碰到北大老师,他们和北大招生组老师同住一条街。北大驻扎在学军中学附近的浙江教育学院内,复旦驻扎在其东面的浙大城市新宇酒店。这两家之间的新世纪大酒店里还驻扎着南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文三路几乎成招生一条街,不停地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出现在这些宾馆饭店,向各个学校的招生组咨询自己能不能上线。这些都是600分以上的考生。不同学校的老师碰头了也会彼此打招呼,然后探听一下“你们的最低录取线估计会是多少?”

  更多碰头的场合是在省内各重点中学。复旦已经知道北大老师去了镇海中学,“我们明天也去。”他们一边等学生上门报名,一边寻找一些高分考生主动给他们打电话动员。“光在杭州不行,我们几位老师都要下地市去跑的!”去年复旦以微弱的优势在一本录取线上位居全国第四,今年他们希望能搜寻到更优秀的生源。

  浙大招生军团70人

  作为省内最高学府,浙大对家门口的这场生源争夺战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昨天下午4点多接通浙大招办程艺的电话时,她正在安排去宁波余姚招生的老师,“那里是我们的生源大户之一。”趁着地理位置之便,浙大派出了庞大的招生团队,有70多位招生老师,分别驻扎在省内各地,“他们与当地重点中学的关系都很好。”一旦浙大录取名单上哪所重高的学生少了,立即会引起招生组“重点关注”。平时浙大还会召开一些重高校长会或向高中生开放校园、实验室等以增进大家对浙大的认可度。

  复旦大学昨晚就在学军中学附近召开了招生说明会,今天,杭二中要为学生和家长召开志愿填报说明会。浙大和复旦都会出席。6月28日是志愿填报的最后期限,这两天来自重点高中的每一场高三学生集中的招生说明会,招生老师们都不会落下。

  本报记者 俞熙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