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备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避免“暗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0: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分考生落选,这种现象在每年高考招生录取期间都屡见不鲜。高考是一场考察综合实力的竞争,分数固然重要,但某些高分考生志愿中存在的问题也可能成为高考航程中危险的“暗礁”。俗话说,“强中更有强中手”,高分考生在录取中也会遇到比自己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高分考生也要懂得避开太过激烈的竞争,让自己的志愿既能“攻”又能“守”,同时重视可能影响志愿的其他因素,以有效发挥自己高考考分的作用。在多年的高考招生录取检查工作中,志愿专家提供了大量高分考生填报的志愿案例。结合一些录取场的个案解析,志愿专家提出几点关于高分考生志愿填报技巧的意见。

  A 攻守要兼备

  [案例一]周明是2007届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62分,他的分数上了本一批一志愿哈尔滨医科大学的调档线,档案被投到该校。但他所报的专业口腔医学和预防医学实录线分别为577分和563分,自然只能落选。虽然周明服从专业调剂,但此时可调剂专业只剩下基础医学基地班(本硕连读专业),而学校章程明确规定本硕连读专业只招高于本一省控线50分左右的应届英语语种考生。周明的分数虽然超出了本一理科省控线29分,但距离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硕连读专业的标准还很远,于是他被退档。接下来,周明的二志愿泸州医学院一志愿满额;平行志愿中第三志愿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已一、二志愿满额,幸好他的第四志愿广州中医药大学当时还缺档,最终他以相对高分被录取到专业一志愿针灸推拿学。

  [案例二]07年高考分数为626分的理科考生司翔在提前批报了香港城市大学。该大学当年在川有两个理科专业招生:商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其中商学院只招一名考生。由于香港高校在内地一向受到追捧,所以报考的考生个个都是“精英高手”。司翔在投档到该学校的几名考生中分数排在了倒数第二位,退档危险系数很高。但因为其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都报了热门的商学院,只有他的第一专业志愿报了科学及工程学院,所以他顺利地被录取到科学及工程学院,避开了与其他高分考生的竞争。

  ☆建议:如果你的一志愿采取了大胆的“攻势”,填报了最理想或最热门的院校和专业,二志愿和平行志愿就应该以“守”为重,填报相对一志愿院校梯度较低的院校作为 “保底”,而且一定要把所有志愿和专业填满,一个机会都不放过;如果填报了较为热门的院校,在专业选择上也最好要有所保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