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考指导:稳字为先 寒门学子慎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1: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一类考生,他们出身寒门,除了要“愁”高考分数,考什么专业,什么大学外,他们还要为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发愁,他们的志愿填报好坏往往决定了他们的一生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某大学对2007级新生进行了小型抽样和访谈调查,调查发现:贫困生在志愿填报方面确实与一般考生不同,他们需要面对比其他考生更多的困难,因此志愿专家建议:贫困生在志愿填报方面也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调查显示,87.7%的贫困生的高考志愿由考生独立填报,基本没有家长指导。父母在外打工、文化水平偏低、无暇顾及考生的学习成了贫困生的共性。07年某应届考生小张,家庭十分贫困,因母亲身体不好,小张的家庭基本靠在外打工的父亲微薄的收入维系着。小张学习非常出色,高中的学费、住宿费被学校全免才坚持完学习。高考中小张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比河南省理科一本分数线高出近30分,应该能够考取名牌大学,但小张因志愿填报失误而失去了就读一本学校的机会,只考入一个二本学校。小张的结局令人惋惜,在其他考生享受全家助阵的填报志愿阵容时,贫困生更多地需要自己拿定主意,但这个主意也要以科学依据为基础。

  贫困生在志愿填报之前除了要和其他考生一样,也要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历年录取分数等相关信息外,还应在以下两个方面多留心:一是收费标准和当地消费水平:即求学成本。贫困生除了跟其他考生一样要了解招生章程和利用好历年分数外,还需要充分了解各学校的收费标准以及消费水平如何。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相对于经济落后地区的求学成本要高一些,热门专业相对于冷门专业求学成本要高一些。二是学校相关的奖贷助补免政策。近年来,为保证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教育部明文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等不同的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各学校对于相关政策实施上略有不同,贫困生应对此有深入了解。

  NO.1  

  贫困生志愿填报更需“自立”

  调查显示,87.7%的贫困生的高考志愿由考生独立填报,基本没有家长指导。07年某应届考生小张,家庭十分贫困,因母亲身体不好,小张的家庭基本靠在外打工的父亲微薄的收入维系着。小张学习非常出色,高中的学费、住宿费被学校全免才坚持完学习。高考中小张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比河南省理科一本分数线高出近30分,应该能够考取名牌大学,但小张因志愿填报失误而失去了就读一本学校的机会,只考入一个二本学校。贫困生除了跟其他考生一样要了解招生章程和利用好历年分数外,还需要充分了解各学校的收费标准以及消费水平如何。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相对于经济落后地区的求学成本要高一些,热门专业相对于冷门专业求学成本要高一些。二是学校相关的奖贷助补免政策。近年来,为保证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教育部明文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等不同的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