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划定高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9:45   新桂网-南国早报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08年广西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24日下午揭晓。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当日召开普通高校招生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高校招生录取的相关情况。由于考题偏难,今年广西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大幅下降,各批次降幅在40分以上。文史类三本的分数线,甚至比去年降了66分。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较去年下降

  按照广西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今年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

  理工类 文史类

  本科第一批 501 528

  本科第二批 440 470

  本科第三批 370 412

  高职高专 260 260  

  体育类专业的录取由文化分数线和术科分数线双线控制,考生的文化成绩和术科成绩同时达标方可上线。

  文化 术科

  普通本科 265 82

  独立学院本科 235 73

  高职高专 200 60  

  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可以由学校单独划定本校的文化分数线。普通高等学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分数线按相同层次、相应科类分数线的60%计算,高职高专按70%计算。

  艺术文类 艺术理类

  普通本科 282 264

  独立学院 247 222

  高职高专 182 182   

  记者查找了广西2007年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两年相比,今年理工类的一本分数线比2007年低了44分,文史类则低了46分(2007年一本:理工类545分,文史类574分)。而今年的理工类二本分数线比2007年低了41分,文史类则低了52分(2007年二本:理工类481分,文史类522分)。三本分数线的差距更大,今年理工类三本比2007年低51分,文史类则低了66分(2007年三本:理工类421分,文史类478分)。

  部分学科考题偏难是分数下降主因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院长黄雄彪分析称,引起录取分数线波动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数的比例,另一个是考生成绩分布。今年广西高考试题是由教育部命制并由教育部指定使用的,今年录取分数线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科试题较去年偏难,考生成绩下降。

  从今年和去年高考平均分对照情况看,就可以明显地看出广西今年考生成绩下降情况,数学(理)比去年下降25.18分,数学(文)比去年下降21.67分;文科总分比去年下降42.15分,理科总分比去年下降40.82分。

   2008年 2007年 增减

  语文 91.80 92.45 -0.65

  数学(文) 49.41 71.08 -21.67

  数学(理) 54.00 79.18 -25.18

  英语 83.98 91.48 -7.50

  文科综合 143.84 155.90 -12.06

  理科综合 124.78 132.40 -7.62

  文科总分 363.13 405.28 -42.15

  理科总分 358.63 399.45 -40.82  

  由于文科招生计划与考生数的比例小于理科招生计划与考生数的比例,文科录取分数线仍然高于理科录取分数线。

  区内部分高校在第一批次录取

  参加第一批录取的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以及区外地方所属高校,在其生源不足时,可以执行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院校的艰苦专业和独立学院在生源不足时,经批准,可以适当降分,择优录取。

  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录取采取理工类和文史类同一分数线,录取时按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按有关规定,今年高考不提供查卷。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各地更加严格考场管理,全区没有发生群体性舞弊事件。考试期间,共发现违规人数38人,违规率万分之一点三,仍然维持在历史最低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