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高考志愿前要先了解本省招生政策及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9:52   东南早报

  早报讯 由市教育局和泉州晚报社联合举办的2008年高招咨询活动将于后天———6月27日(周五)举行,市教育局及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以及省内外80多所高校有关人员将亲临现场接受考生咨询。考生及家长如何利用这一机会,向有关高校咨询有效信息,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昨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有关高校的负责人。

  本省招生政策及形势

  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首先要了解省招委会公布的招生政策规定和本省招生形势。考生可向市高招办及高校有关人员咨询,详细了解今年本省的招生计划,高招录取率等具体情况,如文史类、理工类、高职单招等各招多少人?本省院校招多少人?外地院校在本省招多少人?本一、本二、本三、高职高专各招多少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增是减?还可以查询前三年本省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如每年的录取率是多少?查询前三年本省文史类、理工类(本一、本二、本三、高职高专)的投档分数线,了解各类院校及专业的前三年的录取分数线等。

  办学水平与专业内涵

  在参加招生咨询会之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和各类高校录取分数线,先给自己确定一个升学方向,重点锁定几所有意向填报的高校,有的放矢地咨询。对于自己所选择的高校,考生最主要的是了解学校真实的办学水平和优势,如学校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专业设置、主干课程、师资力量、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软硬件,了解学校有多少教授、副教授、博士点、硕士点。同时,注意了解自己所选择专业的内涵,深入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学生就读后的发展前景、今后就业待遇等情况,还应了解学校对考生政治、学业和身体素质的特殊要求,对学生收费情况和奖、贷学金发放办法等情况。

  招生简章与录取规则

  “高校按什么比例投档,退档的比例高不高?”“高校对于进档考生按照什么原则安排专业,如何对待照顾加分?”“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和身体素质有否特殊要求,招不招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在高校新生录取中,考生是否录取由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及家长在了解有关高校招生章程的同时,可重点咨询高校志愿间有没有分数级差以及近年的录取情况、投档原则、退档原因、招收特长生的条件等等。

  特别提醒:早报昨日报道本次高招咨询活动举办时间,标题上提及的“周六”有误,应为本周五(6月27日)。(陈玉珍张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