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知分填报志愿六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知分填报志愿最大风险是高分撞车,扎堆报考。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合理报考志愿,避开风险填报理想的学校呢?广州卓越教育培训中心校长唐俊京给出了六步志愿填报法。

  填报前如何搜集高校信息?

  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如何搜集高校相关信息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办迟殿堂老师给大家指出了一些渠道和方法:

  信息搜集渠道:1.学校网站;2.学校印制的招生简章等招生宣传材料;3.学校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渠道。

  信息搜集的内容:1.学校基本信息,包括:(1)学校的历史沿革:许多高校合并后名称改变,就更需要了解其历史沿革;(2)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校区分布、就业情况等。

  2.专业信息:(1)新专业;(2)专业培养目标:特别是有些专业分不同的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可能有所不同;(3)课程设置。

  3.招生信息:(1)招生章程:是学校录取政策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录取的依据,往往包括:录取原则、奖学金设置、学历证书的颁发等内容,值得考生和家长认真研读;(2)招生计划:以省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主要有各个学校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及专业条件限制等内容;(3)往年录取情况:一般各高校都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每年的录取情况,包括: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好多考生和家长往往关心的是录取的最低分,其实录取最低分只是当年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参考价值不大,而录取平均分往往反映了当年报考考生的成绩分布情况,比最低分具有更大的参考价值,如某一专业当年录取平均分高,那么就说明该专业当年报考的高分考生比较多,那么成绩相对较低的考生就要慎重考虑;(4)答考生问:许多高校的招生部门都会将日常接受考生咨询比较多的问题集中起来,以答考生问的形式在网站或宣传资料上公布,这也是高校对其招生政策的另一种形式的解读。

  关于填报志愿的几个建议:

  1.建议同学之间在填报志愿时最好能互相沟通,而不要自我封闭,以避免同一学校或同一班级出现“撞车”现象;

  2.建议在填报志愿期间多关注省招办和各高校发布的有关信息;

  3.在专业填报方面,建议要有合理的梯度,高中低合理搭配,不要都填热门专业。

  第一步

  收集信息

  信息的渠道主要有三种:第一,两本工具书:《招生专业目录》、《报考及填报志愿指南》。第二,省考试院对外公布的各种信息,第三,各高校的网站。高校的网站,这里面有比较详细的数据,比如说每个专业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都会公布。今年全省的考生数61.4万,增加了6万多人,全省的招生数是39万,增加了2.6万,招生数包括了大专、本科。总的录取率是63.5%,本科录取率是29%,略低于去年。各分数段人数(对外公布)、高校招生政策、各校录取三年的平均分、趋势以及大小年都非常重要。

  第二步

  准确定位

  根据高考成绩及该分数段的人数来确定自身位置。

  第三步

  明确选择高校和专业的策略

  读名校策略:有的家长和同学说就是要读名校,不管什么专业都愿意去的,有的学生说,如果是中山大学招我,考古专业我都去,这就是名校的策略。

  读热门专业的策略:不管是什么学校,只要是计算机或者是游戏开发方面的都愿意去。专业选取的根据是,如果对专业很敏感的,就不要优先名校,如果认为什么专业都可以的,就可以偏向于名校的策略。

  建议:高分重名校,中低分重专业。

  第四步

  准确稳妥地填好第一志愿

  准确稳妥地填好第一志愿,因为高校第一志愿录取率超过70%以上,特别是名校的第一志愿全部录取,达到了90%以上,如果第一志愿填不好,就导致一步踏空,步步踏空,因此唐校长强调第一志愿要稳妥一点。

  高校录取三种情况:1.不录第二志愿;2.第一志愿上线数爆棚;3.志愿级差与专业级差。

  第五步

  合理控制二、三志愿的梯度

  合理地控制好二、三志愿的梯度,梯度越大越安全,一般都是要20分以上,才会有机会的,如果只是十几分,就没有希望了。举例:第一批志愿填报了广外、第二志愿是华师、第三志愿是华农。这样就有问题,广外跟华师之间的分差是很小的,如果广外录取不了,华师肯定也录取不了。

  第六步

  用好第四志愿

  一般本A有四个志愿,本B有三个志愿,很多人认为随便填写就可以了,实际上就是浪费志愿,如果填写得好,第四志愿就会救你一下。比如,如果一定要填报本A或者是本科,就要用去年补录的院校或者是专业作为保底,虽然上不了本科线,但是仍然有机会去读本科,只要你志愿填得好。

  尽量避免补录:因为补录的院校不会太好,专业也不太好,而且补录的时候,大家都抱着能入就可以的心态,出现高分挤着进入的情形,因此尽量避免补录。

  低分读名校策略:是不是只有高分才能读名校呢?唐校长认为,合理填报,低分也能读名校,策略在于:

  1.报考名字不好听的名校;

  2.报考地处偏远的名校;

  3.报考名校的冷门专业;

  4.报考名校的大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