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评说2008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5:22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上大附中考生黄莎的高考作文引来众人的目光。有一位姓顾的读者说,“满分作文”好,至少让我们看到高考作文也有众人叫好的佳作,批卷老师也一点儿不吝啬分数。

  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说,今年上海高考的“满分作文”写得好,文章关注弱势群体,有真情实感,又有一定的文采,获得欣赏也是很自然的。

  对“满分作文”也有一些不同意见。有的提出商榷,认为“满分作文”有着批阅者自身的偏好,是在一定情境下的情绪使然。有位教师说,作文这个东西很难“众口一词”,即使被批为满分,不同的阅读者就会有不同的评判。一些语文教师表示,把考生的作文批为“满分”,是在一定评判标准下的吻合,并不等于此文无懈可击。

  教育专家提出,看“满分作文”,要淡看满分,重看即使满分作文中也有值得细究的“角落”;疏看得分,细看高考作文中披露的“异样”;侧看高考作文一隅,全看作文训练、语文教学、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的“大局”。这样,打开视角,也许能看得很远;聚焦热点,也许能摸得很透;解剖麻雀,也许能查得到位。

  上大附中教师谈语文教学经验

  实践、勤思造就“满分作文”

  今年上海高考语文卷作文《他们》的满分(70分)获得者,是上海大学附属中学高三(3)班的黄莎同学。昨天,当记者向上大附中校长张雪霖核实时,张校长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位同学,他说:“尽管高考作文满分可遇不可求,但黄莎同学能获得满分,并不是偶然的。”

  据悉,黄莎是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学生,三年前考入该校的“全国班”,这次高考选择考“物理”。担任班主任,并执教该班语文的卢松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黄莎是一个优等生,人正气,有责任感,还是打过入党申请报告的积极分子,担任学生会广播部部长,经常撰写文章在校广播台播出,因此她高考获得作文满分,也在情理之中。

  “是什么因素,使她能在高考作文中有出色的发挥?”卢老师回答说:“黄莎的作文水平在同年龄的学生之上,这与她投身社会实践是有关联的。黄莎在学校,不仅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在校外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弱势群体,这种大环境让她的视角既拓宽又聚焦,从中觅得了鲜活的素材。在讲起黄莎独特的阅读风格时,卢老师说黄莎比较喜欢钱钟书、张爱玲的作品。

  黄莎高考满分作文的出现,给全校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以很大鼓舞,7位高三语文教师,自然聊起了这个话题。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刘德桂认为,满分作文在上大附中学生出现,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语文教学追求的价值。据了解,该校十分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针对文风不正的情况,他们明确提出修饰立其诚。刘老师介绍说,学校语文教研组从思想、思维、结构、语言“四位一体”入手,强化对学生的重点训练。为了追求思想深度,学校专门编撰了人文教育的教材,其中就有“关注弱势群体”的章节内容。此外,训练学生的换位、求异、变通等思维,让学生学会综合思考。至于语言训练,更是围绕积极修饰和消极修饰,让学生掌握多种写作方法。

  刘老师告诉记者,上大附中地处城乡结合部,周围外来民工很多。黄莎和其他学生之所以能发挥出水准,也是平时观察积淀的结果。 本报记者 苏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