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怎么填 一个考生牵动七姑八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7:24   钱江晚报

  今年我省高考平行志愿于今天起正式填报,其中,报考文、理科提前批以及艺术、体育志愿的考生在6月25日至6月26日上午填报;报考文、理科1至4批志愿的考生在6月26日至28日填报。都说一个考生,背后牵动着不仅是一个家庭,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大力支持,也使得这几天,各地考生亲友团自发总动员,为选一个理想的志愿而四处奔波。这里我们采访了几户家庭填志愿的心情。

  挑学校,妈妈请假好多天了

  找到钱林时他和妈妈正在去下沙的路上。钱林这次高考考了530分(文科)。记者正想问他怎么填志愿的,结果他妈反过来连珠炮式地发问:浙江财经学院分数高吗?浙大城市学院财经类专业怎么样?就业好不好?“我们志愿还没定,我不想告诉别人我儿子怎么填的,但很想知道别人怎么考虑的……”这次钱林发挥得不好,分数出来前他妈带着他一家家跑留学中介公司,分数出来了又开着车一家家跑高校。至于上班,只能请假了。“6月28日就要交志愿表了,没几天了!我攥着儿子的命运啊!”

  一口气冒出5个远房亲戚

  昨天下午5点,赵先生接到了一个远房兄弟的电话,他的外甥女今年参加高考,向赵先生咨询怎么填报志愿。赵先生哭笑不得,“我又不是搞教育的,又不在大学工作,我怎么知道怎么填!”可兄弟说了:“你们在杭州,消息总比我们乡下多一点!”

  在教育系统工作的梁先生昨天一大早一口气接了5个电话,全是来自老家的亲戚,“其实就是一个村的,不过是和我爸、妈认识而已,都不知道是几代前的亲戚。”问的全是高考志愿怎么填,“有几个连意向都没有,就给一个分数,然后问怎么填!”

  高分考生也为志愿苦恼

  原以为成绩中不溜秋的考生填志愿难,没想到高分考生也有同样烦恼。

  杭十中男生娄易之虽然以理科633分的成绩在该校夺冠,但他本人还是有心理落差。这次失分主要在语文作文和外语作文上,与他本人最保守的估分有不少差距。他认为从主观题的批分看,阅卷老师跟他本人在对作文的认同上有偏差,这使得他颇为苦恼,“这两篇得意之作不应该被扣得这么惨吧?到底是结构的问题,还是观点叙述得差强人意呢?如果能各自拉上5分,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班主任吴淑芳老师告诉记者,“在这次高考中,娄易之还算正常发挥,他的一模成绩是624分,二模成绩是625分,心气高的同学总是不断找自己的弱项,我们都在向他道喜呢!”据说,娄易之同学一直梦想考浙大,我们祝他梦想成真。

  文科生侯垚以606分的成绩居杭州市第40名。这个文弱的小姑娘在高考后还痛哭了一场,总觉得没有考好。班主任张玲玲说,侯垚的脚踏实地,表现在平时点点滴滴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上,她为人低调却极有主见,在填报志愿上,她和妈妈发生了冲突,妈妈让她填报浙江或上海院校的金融专业,而她却立志去厦门大学读历史,是不是受了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品三国》的影响呢?反正这个小姑娘是蛮有主见的。

  本报记者 俞熙娜 丁星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