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科状元杨清嘉正在云南玩得开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22:08   扬子晚报

江苏文科状元杨清嘉正在云南玩得开心(图)
江苏文科状元杨清嘉

  语文141分,语文附加题31分,数学144分,英语113分,历史A+,政治A,江苏省常熟中学高三(5)班的杨清嘉以总成绩439分成为今年江苏省文科状元。

  昨天晚上,当其他考生都紧张而忙碌地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时,18岁的杨清嘉却早已跑到千里之外的云南玩得畅快开心。晚上8点,本报记者通过长途电话第一个告诉她自己就是今年高考江苏文科状元时,杨清嘉还半信半疑地问:“是真的吗?没有搞错吧?”笑着称自己根本没有想到。

  通过电话那头爽朗的笑声,记者感觉到这是个自信开朗的女孩。杨清嘉告诉记者,这次的全家旅游是在她高考之前就计划好的。“读了这么多年书,好不容易可以彻底放松一下,全家一起旅游是最开心的!”所以,高考一结束,6月18日杨清嘉全家就跟着旅游团开始了激动人心的云南8日游。几天下来,他们分别游玩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等著名城市与景点。这个爱旅游的女孩已经游过了浙江、南京、无锡等省市的著名景点,今年年初去北京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后,还顺便游览了一下首都北京呢。当记者问她暑假准备做些什么,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继续旅游去!到青岛、海南等沿海城市走走,看看宽广的大海!”

  除了旅游这个最大的爱好以外,杨清嘉在课余还喜欢将自己的感触写成随笔或散文,一是抒发心情,缓解学习压力,同时还可以练练文笔。此外,听音乐、看名著、看动画和漫画书等也都是她的兴趣爱好。歌喉不错的她曾获得学校艺术节唱歌比赛第一名。

  杨清嘉学习认真勤奋、成绩优异,各种大小考试成绩总排在年级前3名。“作为文科生,她一般都是年级第1名!在高一升高二进入文科强化班的时候,我就发现她是文科生中最有潜质的学生,也给她定位了北大这个目标。”班主任老师郭建东告诉记者,杨清嘉是个有思想、知识面很宽、文学基础扎实的学生,她的成功在于自己的聪明+努力+勤奋。“我要求学生们多看《瞭望》等重要期刊,关注国家大事,她都做得很认真。结果她在北京大学面试的时候,碰巧考到的关于北京奥运场馆再利用的题目,就是出自《瞭望》的一篇报道。她看过这篇文章,因此回答得很有针对性,滔滔不绝的清晰阐述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得到了加分的奖励。”

  杨清嘉表示,自己的高中学习比较自由,父母不会给自己施加压力,此外班级里浓厚的文科学习氛围以及老师的因才施教,是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础。语文和英语是她的强项,在模拟考试中,语文成绩都在130分以上,英语在110分以上。“在考试中,保持良好心态是最重要最为关键的!良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她告诉记者,其实第一场考试前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自己对数学的把握不是很大。在数学考试中,看到试卷她就发现题目较难,立即调整了自己的考试心态,索性放下了紧张,全身心做题。“我想难度对大家来讲都是一样的,我可以尽力做出多少就是多少!其他什么都不管了!”结果数学考试也让她做得很顺手,考完对答案也发现自己发挥得不错,估计自己可以考到380分。(记者:顾秋萍 单成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