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招办主任提示:贴线考生志愿莫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24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戴宇 实习生 刘莎)今天零点就开始填报志愿了,市招办主任邱可昨日下午做客新华网重庆频道,回答了考生家长数百提问,给众多家长考生填报志愿指出三步法,轻松搞定高考志愿。

  贴线考生莫填太高

  网友“我是一名理科考生”问“高考分数线是依据什么来划分的?”邱主任指出,分数划分都是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划重点本科时就按照招生计划数扩大20%,比如说1万名计划,扩大20%就是12000名。从分数来说,从最高到12000名的时候对应这个分数,比如说文科对应下来576,那这就是文科重点最低线,其他批次也是这样一个原则。但因为二本的计划量很大,在二本批次划线的时候扩大的比例就是10%。

  对于贴线考生的填报,邱主任建议,应该参照往年哪些学校跟控制线比较接近的,不要选择高于控制线五六十分那种。而在填平行志愿时,建议填的时候第一个选高一点,第二个选低一点。

  用三步法填报志愿

  邱主任说的轻松搞定高考志愿三步法是:第一步是定位,通过全市高考成绩一分段表查到自己在全市考生的排位,比如说理科考生考了650分,一查在800名。然后可以把愿意去的学校,包括一些名校,北大、清华、复旦等的招生计划都累加起来,加到800的时候,如果有20所高校,志愿目标就都集中在这20所学校里面,第一步就是通过全市定位锁定学校。

  第二步是要分析这些学校分数与批次线的分数差,比如650分,重点线540分,超过100分,就看选出这20所学校,有多少去年、前年的招生收分在100分以内的,目标学校的20所就可能变成10所了,这是第二步。第三步就是分析这10所学校最近两年,从2006、2007年收生的分数波动情况,根据规律选比较稳妥的高校,增大保险系数。

  通过这三步,缩小志愿目标,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做校验。比如说650分,做完以后,可以问问老师,今年650分在自己中学排80名,那么去年自己学校80名的分数是多少,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