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必须用特快专递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公布了今年高招录取的部分新政:今年全国各地都不得再用平信的方式给考生邮寄高考录取通知书。对于今年实施平行志愿高招政策的地区,教育部要求各地提前进行“模拟投档”。

  重点监督艺术类高招

  昨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署了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特地强调了“六个禁令”:

  一、严禁任何高校绕过教育主管部门私自招生;

  二、严禁高校在招生过程中混淆学历和非学历等概念,欺骗学生入学;

  三、严禁高校委托在校师生、社会机构代表高校招生;

  四、严禁高校向学生和家长索取与录取挂钩的费用;

  五、严禁军事院校招自费生和委培生;

  六、严禁高校私自突破招生计划、利用调整录取计划的借口进行“点招”录取。

  王旭明强调,任何通过违规录取进入高校的新生,将不予电子注册,学生入学也不能获得学籍。今年高招录取中,将重点监督艺术类、保送生等“特殊考生”的录取工作。

  不得以平信寄通知书

  另外,往年总有考生反映收不到录取通知书,今年教育部和邮政部门已经达成共识:要求各省级招办必须在高等学校公布同批次招生计划后的3天,就必须把录取通知书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给学生。特别是要落实录取通知书的专项经费,采用给邮据的邮递方式,不得以平信的方式寄出。

  高奖学金“抢状元”不智

  针对目前通过高额奖学金“抢”各省“状元”的做法,王旭明回应称,这是不智慧的做法。他指出高考不是人成长的结果,而是人成长的过程,绝不是说高考状元一定是日后的重要人才。“我似乎也没有看到我们曾经的状元在日后如何的辉煌。”

  谈“范跑跑”称不能无耻

  面对地震中的逃跑老师“范跑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可以不崇高但不能无耻。

  他认为虽然“范跑跑”只是个别现象,但是足以提醒我们师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认为,这已经不仅仅是师德的教育,更多的应该是人的教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