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联邦制”高考让人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3:47   东方早报

  全国各省今年高考分数线陆续确定,笔者在某门户网站看到了分数线汇总表:江苏文科一本分数线是330,山东的文科一本分数线是584。差距之大,令人一头雾水。这样的“高考联邦制”让人无所适从。

  首先,高考联邦制下,多样性本身体现出不确定性,有多少个省就有多少个高考模式,而每个省的高考模式都是变动着的。今年我们省是语数外,而几年前是三加X。允许以省为单位不断改革,也就增加了不确定性,我们无法预料明天的高考模式。其次,与高校的单一制有内在冲突。各省有各省的省情,所以有不同的卷子,这在逻辑上不错,但这“联邦制”的新酒,却装在单一制的办学模式中:高校是高度统一的,只能按一个标准来招录学生。其三,还损害了统一公正。笔者是江苏人,孩子中考与高考只考语数外,可以说学好语数外,走遍江苏都不怕。但走遍全国、全世界怕不怕?要知道,我们面临的是全国、全球的竞争,但目前这样的培养让其如何与省外、国外那些全面发展的孩子们竞争呢?

  今天我才发现过去那种模式的好处:其统一性体现了公平,课目的多样性又能保证兴趣不同的孩子有平等发展的机会。 江苏 邹云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