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科“状元”不露脸 遗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4:21   北京晨报

  北京高考成绩目前正在各校汇总。北京文科状元出自四中,理科状元出自人大附中。四中还有俩理科生成绩不俗,分别为700分、699分(实际考分)。

  媒体采访状元这些年都很顺,但今年在文科状元的采访上出了个波折:状元丁艺莎对记者的采访很不愿意配合。所以至今大家都没有看到丁艺莎的照片。

  有的记者对此很上火,觉得是状元“耍大牌”。其实据我了解,这是误解了这孩子。四中的学生大都是这种性格:不以物喜,心有定力;见多了,看得开。

  回忆一下前天出分后的寻找状元细节:媒体通过状元的考号,锁定文科状元所在的区县是西城。我给四中刘校长打电话,手机一直关着;于是我给四中书记张云裳女士打电话,被告知“还不知道这事儿”;再给四中副校长常菁女士打电话,常女士正在开会,我发了条短信给她,匆忙中把“文科状元出自四中”误写为“文科状元出自回中”了,常女士回复说,“四中?还是回中”。我说是“四中,要不要宣传一下?”常女士回复:我们商量一下。最后书记张云裳回复:我们不宣传状元。

  媒体最后设法找到了文科状元丁艺莎的老师,旁敲侧击了解了一下情况。最后电话联系上了丁艺莎,这个新科状元不太配合宣传,更不愿在媒体露脸。

  所以,10年来,今年是文理科状元没有合影的唯一的一年。没有人为此而遗憾。

  对于四中今年的高考,四中校长刘长铭至今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正式采访。在近日与我的闲聊中,刘校长说了这样几层意思:第一,我们四中不愿意宣传状元;前几年出了个文科状元,我们也没有刻意宣传;第二,对学校培养的学生质量的评价应从多方面来做,除了文化成绩,学生的艺术、体育、科学素养等也要综合考虑进去;第三,我们办教育的要讲“良心”,不要让家长被应试教育的宣传搅和得乱了。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今年社会对状元的关注热度低于往年。其实高考拿了个状元,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新浪教育频道调查显示:60%的人认为高考状元的未来“不好说”;30%的人认为女状元会“独霸天下”。高考也只是一次选拔性考试,状元们与其他中榜者一样,人生的路还很长。

  还有一个值得预料的事:往年有商家盯紧状元们要么请其代言要么赠送什么商品,今年商家估计不会在状元身上打主意。对状元相对较低的关注度,使我们的社会注入了较多的理性。这样很好。老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