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时专业选择要考虑这些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4:30   东南早报

  专业选择的几个考虑

  那么,哪个专业热门?哪个专业更好?建议应从职业规划的角度选择高校专业。一个未满20岁的中学生专业选择并不能给未来的职场定下终身,但对于进入职场有关键性的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的专业如果与自己的兴趣相吻合,学生就会有自我学习的内在动力,未来就业竞争力就强。而作为家长,多数会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来指导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家长们考虑的因素主要是现实的因素,如就业、名校、升学、成本因素,忽略了考生自身的兴趣、爱好。

  应把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作为选择专业的必要参数。当前院校的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脱节,不必盲目去追赶热门。四年前是热门、四年后是滞销专业的例子不胜枚举。

  应从师资力量的角度选择高校专业。有些高校由于种种原因,整体排名不靠前或没进入“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名单,但是,一些专业建设颇有特色,学术积淀较厚,师资力量较强,这样的专业值得选择。如福州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福建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而有些院校虽然求全求大,开设了热门专业,但师资力量较弱,尤其是“名校弱专业”,常使学生处于眼高手低的尴尬局面,选择时更应谨慎为宜。

  应从冷热层次的角度选择高校专业。形成热门专业的因素多种多样,如持久热、发展热、时髦热等,但冷热专业的表现形态无疑是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报考的冷热,客观上形成了专业分数的层次。

  了解专业的冷热层次,意义主要有两点。一是同样一个分数,报考相同的专业,可以选择不同的院校。二是每一所院校,不同的专业由于冷热,具有不同的层次,如厦门大学(文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法学专业分数居高不下,名列前茅,而哲学、历史等常居后列。

  考生报考时,应充分考虑每个院校的专业层次高低,选择专业时冷热兼顾,注意到院校的专业级差,合理安排专业梯度,才能选择好与自己考分相适应和喜欢的专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