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山东高考失利考生 高考失利≠人生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7:14   舜网-济南时报

  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上,一些高考生正坐在楼梯上翻看高校招生信息。 孙华 摄“我觉得对不起父母,不知如何面对今后的人生,想找个地方躲起来,永远不见人了。”“命运为何对我不公,十年寒窗换来的却是失败的结局”。

  ……

  面对高考,一些考生因为失利而痛苦、失落、茫然。今年全省有74万多人参加高考,计划录取45万多人。尽管录取率逐年上升,但仍有近四成考生要面对一个黑色的6月。

  梦想的翅膀,如何飞跃黯淡的6月?

  【失利考生:我该怎么办】

  “命运,如此不公”

  尽管只考了416分,小丽(化名)还是来参加了高考招生咨询会。很多时间里,她都站在会场一角,望着喧闹的人群出神。去年她参加高考时,差3分就到二本线了,鼓足劲复读一年后,今年结果远出乎她的意料。

  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先是沉默,然后叹一口气说:“我平时的成绩还可以,在班里是前15名,可不知为什么,在大考面前总不出成绩。我觉得命运对我太不公平了,十年了,大学梦破灭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难以面对父母”

  家住市中区的小军(化名),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在重点学校读书,今年高考390分的现实让他难以接受。“我现在谁都不想见,跳楼的心都有了,要不就到非洲流浪去。”接受采访时,小军说:“我最对不住的就是父母。这么多年来,他们付出太多了。我18岁了,可从小到大连袜子都没自己洗过。父母只有一个要求——— 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没想到,到头来是这样。我自己倒没什么,就是感觉难以面对父母。”

  “浑身没劲儿,只想睡觉”

  “从上小学开始,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虽然平时成绩不是很好,但感觉考取普通本科还是可以的。没想到,最终名落孙山。”接受采访时,小亮(化名)很没精神。

  他说:“现在,我真不知自己该干什么。去复读?去当兵?找工作?对于未来一片茫然。昨天下午得知只考了401分后,我一下子浑身没劲儿了,只想睡觉。”

  【家长:只求孩子有个好心态】

  “这个时候,不责备孩子”

  尽管孩子的高考分数不理想,但在招生咨询会上,不少家长还是和孩子一起来到会场。章丘王先生的儿子考了360分,王先生说:“分数出来后,我知道儿子没发挥出正常水平,一点儿也没责备孩子。他心里已经很难受了,做家长的不能雪上加霜。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看看有没有适合儿子的学校,例如职校、技校之类的。”

  “仍对孩子有信心”

  “看着进入本科线的孩子,咱心里也很羡慕。可这毕竟只是孩子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次考试,不能以一次成败论英雄。”历下区王女士的儿子考了401分,但她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其他父母一样,王女士希望孩子有个好心态:“不管孩子今后走什么样的路,我们都希望他平安快乐,这也是当父母的最大的心愿。”

  【专家:高考失利≠人生落幕】

  心理专家: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

  昨天,国家心理咨询师张卓接待了十几名高考失利的学生。

  他说:“高考失利的学生现在既迷茫又痛苦,有的甚至患上抑郁症。但高考失利不等于人生落幕,人的一生总会遇到挫折,不能因为1%的失败而输掉另外99%的希望。”

  张卓鼓励失利考生:“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一些优秀的成功人士出身贫寒,有的甚至连中学都没读完。富兰克林只读了两年书,比尔·盖茨没读完大学,李嘉诚没读完小学……他们的起点很低,但勤于自我提升,历经磨炼并最终成功。”

  他给高考失利学生5个建议:宣泄情绪,有苦就诉、有泪就流,不要憋着;正确评价自己,理性面对现实,客观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积极暗示,不断自我激励,使自己振作起来;培养情趣和爱好,增添自信,充实生活;保持有序的生活,列出一个学习、工作、生活的日程表,并认真去做。

  同时,张卓提醒这部分学生的家长也应及时进行心理调整,并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不要责备孩子,不要在孩子面前夸其他孩子多么优秀。

  职业指导师:

  脚下道路千万条

  省人才交流中心职业指导师孟然称,对于高考失利的学生,供选择的路依然很多。例如可以复读,再给自己一次冲刺的机会;可以选择民办高校或职业学校,学一门自己喜欢的专业或技术;可以选择自考、成人高考或网络大学;若不想继续读书又有好的工作机会,也可以先工作。

  一线教师:是否复读,慎重考虑

  就是否复读问题,一直在一线任教的济南中学教师刘威提醒,对于那些复读愿望强烈,高考时存在明显失误,爱学习、肯吃苦且有一定潜力的学生,复读是合适的;但对那些没有复读愿望、不想再念书、自控能力差、有突出特长但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不宜再复读。

  (记者 孙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