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平行志愿有致命弊端 是否继续实行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8: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王宁生副主任率领省人大代表视察团视察高考录取场。针对今年首次恢复知分填志愿后,高校录取结果出现的“反常”现象,有人大代表提出广东可否推行平行填志愿?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杨开乔院长解释,平行填志愿有致命弊端,考生可能因为退档无处退而彻底失去上大学机会,推不推行该政策一定要慎重!明年是否实行,要待录取结束后再决定。

  高考基本政策应稳定

  昨日,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刘惠俗质疑,今年广东首次恢复知分填志愿后,的确体现出一些新问题,但她同时表示,高考基本政策要稳定,不能一遇见问题就自乱阵脚,要有缓和期。同时,高考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新政策实行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考生家长全面了解情况。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立刻表示:“感谢你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从“考前填志愿,到考后填志愿,再到知分后填志愿”广东每一个高考政策的调整,都充分听取民意,但任何一种方式都有好有坏,今年政策颁布后,很多考生说,“就算扎堆我认了。”但结果呢,真正录取时,考生又不愿意了。

  知分填志愿只是顺民意

  “任何一种填报志愿的方式都会有利有弊。”杨开乔说,去年人大代表视察时,反映众多考生家长的心声,呼吁广东能知分后填志愿,为了体现考试部门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今年对高考填报志愿进行了改革,采取知分后填志愿,并且及时公布了各分数段的上线人数,以利于考生衡量选择,但结果呢,第一批本科情况刚刚公布,就有声音反映“这种措施不合理”。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虽然第一年实施难免出现一些跟以往不同的情况和特点,但录取工作进展仍然较为顺利。杨开乔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全面地理解新政策、高考录取工作。

  残疾考生能录则录

  据了解,今年广东有超过400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弱视考生专享‘大字号试卷'、失聪考生备用试室应考”,广东省招委会为保障残疾考生顺利高考,出台了诸多人性化的措施。能上大学的残疾生虽然只占其中的极小部分,但是近年残疾生录取率达96%。

  “每年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只要他们分数上线,我们都会协调高校,让他们上大学的愿望达成。”广东药学院和广州大学均表示,对残疾考生都比较照顾,只要达到录取线,一般都会录取。“残疾生上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在实际的高校招生录取中,残疾生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省人大有关代表表示,残疾生生活压力大,迫切需要通过上大学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他们对上大学给予了很高的寄望,因此高校对其要进行反复考核,能录取都要录取,尽量在生活上要给于他们特殊的照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