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浙江省2009年高考技术考试说明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2:03   青年时报

  今年10月起,我省将开考技术科目考试,它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科目,内容、要求和题型如何?昨天,记者获悉,《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技术考试说明》已经正式出台。

  今年4月公布的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中透露,2009年高考分类设置考试科目,其中第三类基本对应现有的第四批高职、高专院校要求。报考第三类院校的考生,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基础上,增加技术考试,侧重测试技能型能力。

  其中,技术科目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先由学生自主选考一门,条件成熟时二者皆考,按一定比例合成总分。实行全省统考,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

  为了让考生了解技术考试考核要求,依据《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以及《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信息技术 通用技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了《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技术考试说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信息技术考试说明》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通用技术考试说明》),对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考试的内容、要求和题型样例等作出说明。

  时报特地邀请相关人士对考试说明进行详细解读。

  信息技术

  要在电脑上能熟练操作

  要真正理解并注重细节

  郑子罕(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信息技术教研员)

  信息技术第一次成为高考科目,所以没有参照对象,但不论是中学生还是老师,对它都不陌生,因为高中的会考科目里就有“信息技术”。两种考试在内容上考查基本相同,高考略难,但难度高出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形式。

  作为高考科目的信息技术采用闭卷书面考试,而会考则采用上机操作。在考试说明征求意见时,对考试形式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因为实际操作难度太大,所以3年内,高考基本还是会采用闭卷书面考试形式。

  这样就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一些操作,在上机时是允许同学做错的,比如说画图,画得不满意,可以放弃重做,但书面答题就不可能了。

  一、考试内容分为“信息技术基础,算法与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应用”三块,记忆的内容多集中于“信息技术基础”,学生要加强背诵,而“算法与程序设计”与“多媒体技术应用”则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不光要背诵知识点,还应能用操作来解决实际问题。

  考生应该首先在电脑上熟练操作,然后在大脑中建立操作与书面表达的关连,离开电脑,也能想起该怎么使用。只要真正理解的同学,使用书面表达也不会有太大难度,就怕有些学生只掌握了皮毛。

  二、考题很注重细节,学生要提高观察能力。

  以考试说明中的一道“截图题”为例,这种“截图题”直接从电脑上截图下来,其实是上机操作的一个变相形式,在这道题里面,有一张图片右下角一个很不显眼的位置,显示了能够发送邮件附件的最大容量,题目问:“能不能发送一个携带200MB附件的邮件给好友?”如果答题时没有注意到开始那个细节,这个问题就没法答了。

  这样的细节在截图类的题目里会有很多,不但考察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考察学生是否有细致的观察力,学生审题时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浙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