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国内名牌大学缺“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5:49   新闻午报

  交大研究人员通过对我国名牌大学各大学科领域的世界排名和学术指标进行分析, 发现大陆部分名牌大学理科和工科的科研产出规模虽然较大, 但高质量论文比例较低, 同时缺乏国际级学术大师和重大原创成果。

  ARWU研究人员表示,排名200名以后的大学,代表原创性水平的学术指标数据很低。清华、北大等国内传统名校,SCI论文虽然都已超过2000篇,与排名21至100名大学的SCI论文数量相当,但代表原创性研究的指标数据往往不尽如人意,最终影响其排名。

  为了从更多的视角分析我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ARWU自2007年起开始公布理学、工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等按学科领域进行的世界大学排名。

  将世界大学排名和学科领域排名的结果进行对比发现,排名中的世界顶尖大学和90%的世界一流大学至少有一个学科领域能进入世界百强。中国大学在工科排名中有较好的表现, 有9所大学能进入世界百强。香港科技大学在社会科学排名中也进了世界百强。但是在理科、生命和医科,中国没有大学进入世界百强。国内高校的生命学科和医药学科,相比世界上的高水平大学还处在起步阶段,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大学的重点投入应明确内涵式发展的理念, 尽快实现由数量积累到质量提高的转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大学 排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