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楚龄:灾区高考状元有个南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4:00   城市快报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有这样一群让人揪心的孩子。灾难面前,他们不仅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恐惧,还面临着影响一生的艰巨考验。他们,就是来自灾区的高考考生。

  绵绵细雨中,记者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第一中学。菁菁校园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只是随处可见的帐篷和一幢幢危房仿佛在诉说着两个多月前的那场惊世浩劫。在其中的一间帐篷里,记者见到了宁强县文科状元宋楚龄。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高考中,这个来自重灾区的女孩,以629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眼前的楚龄,文静中略带羞涩,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里透出了乐观开朗,言谈举止中也带出了宁强人特有的热情与淳朴。面对我们这些来自天津的亲人,她娓娓道来了那些永生难忘的经历。

  “小书迷”是省级三好生

  楚龄生长在一个普通却非常温暖的家庭里。楚龄的爸爸是教师,已经在这个山城里勤勤恳恳工作了二十多年。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楚龄从很小的时候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幼的时候,望着爸爸收藏的那一排排书本,小楚龄看呀看呀,怎么也看不够,于是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爸爸的书看个遍。

  在其他的孩子还在山间水边嬉戏的时候,小楚龄就已经开始为她的“伟大目标”而努力了。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书却不能不读。就这样,读书便成了小楚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小书迷”在书的海洋里找到了另一个天地,学到了很多知识。无论学什么,她都会满怀探索的热情认真地学。无论上小学、初中还是在高中,这份对学习的兴趣使楚龄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从小学到高中,她多次被评为陕西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的作文常被刊登在报纸上,并在省、县级作文竞赛中屡屡获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