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末日也要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4:00   城市快报

  世界末日也要高考

  一转眼,2008年的高考即将到来。楚龄明白,这个夏天她将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每个和宋楚龄一样的灾区考生经历了一段永生不忘的艰辛。

  5月12日下午2点多,宁强一中文科实验班——高三六班,按照原计划进行了文综模拟考试。拿到卷子的楚龄还没有写多久,突然感到脚下的大地在剧烈地颤抖。有的同学突然反应过来,高声喊道:“地震了!”顿时,教室内一片骚乱。同学们只得扔下手中的卷子,急忙向门口奔去,惶恐的尖叫声在整个教学楼里回荡着。楚龄和同学们一道跑到了操场上,她心急如焚地拨打着家里的电话,却发现信号已经全部中断。怎么办?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恐惧与焦虑。几分钟后,强烈的震感终于结束了。可正当他们准备走入教室继续考试时,一次剧烈的余震向他们袭来。大量灰尘开始纷纷从教室的天花板上坠落,而窗外,学校的一些建筑物已经呈现出坍塌的迹象。大家不得不又一次跑回操场。从此,他们就再也没有回过教室。

  余震,一次又一次。同学们什么事都做不了,只是胆战心惊地一直熬到晚上。5月里,山区的夜晚,寒气逼人。可同学们中午从教室里跑出来的时候,还都只穿着短衣短裤。尽管大家挤在一起,却依旧被冻得瑟瑟发抖。几位老师顶着随时可能余震的危险,把被褥从宿舍楼运到了操场上。直到晚上12点,全校的学生终于都拿到了棉被。

  不久却降下了寒露,楚龄和其他同学的被子全都被浸湿了。他们躺在露天的操场上,蜷缩在又冷又湿的被子里面,感受着一次又一次的纵波和横波。往日熟悉的大山黑黝黝的,往日熟悉的大地也变得面目狰狞。

  “还可以高考吗?还可以实现人生的理想吗?”楚龄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为了镇定同学们的情绪,身为班长的宋楚龄组织大家唱歌、讲故事。夜色渐浓,尽管又冷又饿,但最后同学们还是沉沉睡去了。他们没有看到的是,老师们为了不让火熄灭,穿着单薄的衣服,在火堆前整整守了一夜。

  5月中旬,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正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可由于地震的原因,同学们只能回家复习。但楚龄觉得,还是在学校复习效果更好。于是5月25日刚一复课,她就从家里跑了回来。

  每天清早,楚龄就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搭好课桌准备上课。可是帐篷里面本来就闷热异常,十几个同学还要挤在一个帐篷里,因此同学们中暑的情况很严重。余震断断续续,一声声响亮的警报声划破天际,令人心惊肉跳。再加上陕西省的高考依旧按照原考试时间进行,一向对考试很自信的楚龄开始担心自己不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

  我们恐怕难以想象楚龄是如何度过最后复习时光的。天刚亮她就爬起来,搬着课桌和凳子在树下复习。帐篷里没有灯,到了晚上,她就在路灯下借着幽暗的灯光继续看书,直到深夜才回到不透风的帐篷里睡觉。炎热的天气,肆虐的蚊虫,一次又一次的余震,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击垮楚龄的信念。

  2008年6月7日和8日,宁强又飘起了细雨。在帐篷内外苦苦奋战了二十多天的宋楚龄,以一种平和而超然的心态,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走入了活动板房,这个特殊的高考考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