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习指导:全面应对“新高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0:06   半岛晨报

  今年的新高三生,是大连地区实行“新课程体系改革”之后,首批迎战“新高考”的学生。面对2009年高考,现在,不少学生心里忐忑不安:大纲尚未最终确定、教材全面改革,怎么样充分备战,才能成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为此,记者与大连市文化教育机构的两位专业人士进行了专门沟通,提前帮助广大“新高三”学子们透露备考要点。

  学大教育教研主任柯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学生们在新一轮备战过程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密切注意考试范围。高考考试大纲是学生备考的关键。由于现阶段,最终的高考考试大纲尚没有完全确定下来,防患于未然,高三同学们一定要紧紧跟随老师的步伐,时刻关注有关考试大纲的资讯。大纲确定后,考试范围也会明晰。届时,有关选修与必修、怎么变化等问题都会明朗化。

  留意中档题。以往,高考试卷难度分布比例大约为“低:中:高=2:7:1”,不难看出,中等难度的题历来是得分大户。为此,柯老师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用“万变不离其宗”理念来应对“新高考”,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打好基础,把握好中档题这一阵营,不要过分追求只有个别尖子生才能问津的偏、难、怪题。

  建立复习系统。很多学生升入高三后,或是用“题海战术”巩固自己的阵地,或是采用“时间战”博得心理平衡。但事实表明,这样的做法往往事倍功半。高考复习讲究建立清晰、完整的复习系统,分清条理、分门别类进行总复习,迷恋题海、搞疲劳战术是不利于高考正常发挥的。

  建立学科思维。柯老师透露:他发现,在暑假提前进入总复习的学生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哪些知识需要补充;思维习惯还“没入门”,答题习惯、思考方式没达到学科要求的标准。以物理学科为例,一些学生读题干的时候丢三落四,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文字忽略不计,结果,造成答案同标准答案南辕北辙;还有一些人习惯在大脑中解题,而不是落实到纸面上逐步解析,这样在实际考试中,都会由于解题步骤不规范而丢分。

  不必过于慌乱。每一个高中生从踏进高三门槛的那一刻起,都会绷紧神经、急于复习,于是,“焦躁”成为高三学生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有条不紊方能百战百胜。

  适当“吃小灶”。高三了,要不要补习功课?柯老师认为,是否要补习功课,要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来决定。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平时复习中,首先要紧跟学校老师的步伐,之后,再考虑通过个性化辅导模式进行额外补习,这样效果才会明显;中等水平的学生,跟随老师复习后,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适当进补;而成绩处于上游的学生,主要任务是挑战自我,提高临考经验,补习的关键点在于技巧包装等拔高范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