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习指导:全面应对“新高考”(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0:06   半岛晨报

  “‘新高考’考查方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一直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希格玛文化教育三八广场校区的杨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预测:探究性、发散思维将是“新高考”命题侧重的一个重要方面。结合化学学科,杨校长透露:研究“新高考”的出题思路首先要详细了解新旧课程的差别。

  差别1

  旧教材注重知识体系、知识点,以理论为主,与现实社会接轨较少;新教材更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以化学学科为例,新教材每个专有名词都有英文注释,方便学生自己课下通过查字典等方式更好地掌握某一专业问题;另外,每一章节后的小故事都标注了这一故事的网络来源,方便学生通过现代化的学习手段增加学习兴趣。

  差别2

  旧教材以教师讲解为主,侧重“灌输”;新教材则为探究式的,由学生提出观点、讲解观点,通过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来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求学生更主动、更积极地投身到学习中。多实验、多思考、多探究、多开展研究性学习应该是高中化学学习的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差别3

  旧教材课程设置一步到位,在一册书中,学生就可以学完某一门类知识的全部内容;新教材则难度逐步延伸,帮助学生注重学习能力、学习过程的发展。知识面拓宽,更强调实际应用。新课程体系下,高中化学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及层次不断拓宽。如,化学学科中将“海水资源有哪些用途?可以提炼盐、淡水……”等一系列化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化工生产中。

  差别4

  旧教材所有书目全学全考;新教材增加了选修课程,与必修相结合,以化学学科为例,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教材严格区分,理科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长,选择答题,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发现自己更适合学习什么课程,能更好地在考试中发挥特长;文科生所学内容则注重使用和与社会接轨,如,白色污染、海水净化等新、热取材。

  为此,结合新旧教材的差异,她建议:理科生需要不断拓宽视野、时时刻刻留意新资料;文科生则要密切关注社会的新现象、新热点,提高联系课本或根据生活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养成不断自主探究的习惯,迎战新高考。记者时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