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典:心理调试之如何克服社交恐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11:47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新生宝典:心理调试之如何克服社交恐惧(图)
开学初在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咨询的大学新生不少

  成了大学新鲜人,阿宝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鼻炎。大学生活开始了,难道还要“两条鼻涕长又长,明明晃晃挂脸上”?再说了,患有鼻炎会不断地擤鼻涕、吐痰,让形象和风度尽失。成天鼻塞、头痛,生活和学习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心理断乳 阿宝抑郁

  刚进大学的那股欣喜很快消失了,阿宝开始想家。他觉得自己很孤独。他主动向舍友示好,帮两名“阔少”提开水,其中一个只说了声:“兄弟,谢了!”另一名却吭都没吭,难道他认为阿宝血管里流的都是开水,天生是提开水的?一向乐于助人的阿宝再也不帮他们打水了,他们干脆晚上不洗脚,宿舍里弥漫着臭袜子味。

  阿宝的气馁情绪影响到正常生活,一向牙好胃口也好的他,开始睡不好吃不香,精神恍惚,上课也精神恍惚。同学们只有带阿宝去看心理医生。

  像阿宝一样在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咨询的大学新生不少。戴着宽边大眼镜的医生说:“现在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这一群小老虎相聚,难免会有摩擦。面对新的环境,处于心理断乳期的大一新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一般来说,他们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社交、学习方面。”

  克服社交恐惧症

  阿宝的问题首先是与同学交往产生障碍。

  身宽体胖的阿宝其实心理上其实很敏感,当受到同学“不公正待遇”后,他害怕与人交往,进而发展成害怕与所有人交往。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摩擦、冲突和情感损伤,这一切难免引起一部分学生的孤独感,从而产生压抑和焦虑。

  还有些学生因为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害怕与他人沟通思想感情,把自己的内心情感世界封闭起来。这种人经常处于一种要求交往而又害怕交往的矛盾之中,很容易导致孤独、抑郁或自卑;还有些学生因为性格上的不合群,在新同学中不被理解而遭排斥,其中一部分人便独来独往,不与他人接触,久而久之就产生一种受冷落或性格孤僻、粗暴等心理倾向。

  心理医生给这些学生开出药方:

  经常自我暗示,从心理上喜欢自己,相信自己,进而相信别人也会喜欢自己;不过于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高,这样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从而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现况,不要去管别人怎么看,你越害怕出错,就越会感到手足无措。

  有交往恐惧症的同学经常会紧张,可用以下方法自我训练:

  1.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对自己说20遍:“我接纳自己,我相信自己!”

  2.系统脱敏训练:改变是不大可能一步就到位的,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为自己设立一系列的行为目标,比如说10个自己以往紧张的交际场景,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其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来排列。

  3.镜子技巧:每天拿10分钟左右的时间,站到镜子前面,看着镜中自己的眼睛,对自己大声说道:“我相信自己可以轻松自如地与别人交往!” 如此反复多遍,要细细地体验自己内心所发生的变化,感觉一下自己是否相信这句话。

  4.阅读伟人传记:尝试看一些名人、伟人的传记,用他们的成长和成功经历来激励自己,使自己树立起愿意改变的勇气和信心。

  5.学习人际交往技巧:查看一些关于人际交往和口才技巧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多学习别人的人际交往的经验,来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