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特招也应该是一块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6:0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特招亦是一块净土

  相对普通文化考生,艺术类、体育类、少数民族预科班、艰苦特殊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程序更为复杂。比如本科提前批外省院校艺术类招生,今年首次实行按志愿投档录取。但艺术类专业门类繁多,每个专业还有不同方向,排序规则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文化成绩上最低录取控制线后,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有的是专业合格后,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还有的是文化、专业成绩各按一定比例加起来排序。

  录取程序越复杂,操作空间是不是有可能越大?抱着这一想法,一位律师家长找到了考试院的朋友。他的孩子是艺术考生,此前的专业考试拿到了几所学校的合格证,但孩子文化成绩不太好。“能否想个办法保证录取?”“真的做不到。”朋友反复做工作。“招生录取会是铁板一块?我不相信。”他非常不解地抱怨道。

  考试院工作人员反复解释:由于改变了以往的录取模式,为确保公平公正,招考部门重新开发了录取程序,并针对不同的排序规则重新设定投档模板。投档前,严格按学校招生章程确定的排序规则和考生志愿,对合格考生进行排序,并经学校确认无误后才一个一个学校投档。招考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也不可能有“操作空间”。后来,根据这个孩子的专业较好的情况,招考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其填志愿,最后孩子录取到文化成绩合乎要求的学校。“今年招考,真是一块净土!”这位家长逢人就说。

  事实证明,今年招生录取除自主招生、艺术体育特长生以及飞行员招生之外,其他所有类型均严格按志愿、考生成绩等排序出档,即使是外省院校追加的机动计划,也不例外。 公平录取百姓受益

  “电话少了,条子少了,今年录取最清静。”说起刚刚结束的2008年招生录取,湖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廖菁用两个“少”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与他同样感受的还有湖南财经专科学校的一位招生负责人。据他介绍,往年一到招生时节,他的电话几乎每天都要被打爆,方方面面的领导、转弯抹角的亲友,都找上门来,多的时候塞来的条子近千张。为了求得清静,他干脆采取躲的办法,关掉手机,每天呆在封闭的录取机房。“今年好啦,由于录取没有任何操作空间,手机敢开了,找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这位负责人说。

  由于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次把信访组设在了录取现场所在地今朝宾馆。“这也是一种自信啊!今年我们的录取工作人员数量比去年减少了16人。”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相比往年,整个录取期间咨询现场安静有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