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就业最吃香的五大专业详情揭秘:材料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08:40   新浪教育

  材料类——站在科技的高端

  “十一五”期间,国家产业政策明显向以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倾斜,这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国内支柱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研发此类新型材料的人才自然成为企业的注目焦点。

  行业现状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化学组成、组织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应用基础学科,主要任务是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材料的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以稀土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稀土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稀土材料开发与应用、稀土冶金与分析、稀土采矿及矿物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与经营、工程设计、生产的高级专门人才。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而稀土一般就是以氧化物状态分离出来的,又很稀少,因而得名为稀土。我国稀土矿藏资源丰富,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有“21世纪的新材料宝库”之称。稀土除在钢铁行业广泛应用外,与高新技术产业关联度密切,产品市场全球化特点突出,其后续产业链的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如开设这一专业的内蒙古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利用优越的地理条件,使稀土专业得到快速发展,当然该专业历届毕业生均被相关企业“抢购”一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将该专业定位为未来五年的十大热门专业之一。

  就业远景

  据了解,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设有材料类专业的高校有420余所,占本科学位学校的66%;“211工程”高校中设有与材料相关专业的有80余所,占总数的88%。由此可见,我国对材料人才的培养是比较重视的,人才的数量也应该是比较充足的。材料学专业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因此人才市场对材料学人才的需求也是持续增加的。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功能材料、纳米材料、材料表面改性、结构材料、复合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在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对外贸易等相应工作。 

  包含专业

  材料类下面开设的专业很多,如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生物功能材料、宝石与材料工艺学、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等都属于这个范围。

  开设院校

  天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新疆大学等院校都开设材料类的专业。开设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高校有四川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开设冶金工程专业的高校有北京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

  以上是对专业大类前景进行总体介绍,当然其中也涉及了大类下面的部分专业。下面就对《中国人才报告中》涉及的单个专业前景进行介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