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锁定最适合专业--高考生六种兴趣类型超准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9:01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8.2期

  主讲/北大方正教育心理研究院沈阳测评中心主任 白海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愿意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在选择职业时,人们有时也会不自觉地选择与兴趣相关的职业,特别是当外界环境限制较小时,这种倾向性就更加明显。兴趣是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及爱好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人们认识需要的情绪表现,反映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选择性态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而广泛的兴趣能使人体会到生活的丰富和乐趣,深入而巩固的兴趣能成为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动力。一个人对某种事物感兴趣,就会产生接近这种事物的倾向,并表现出乐此不疲的极大热情,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比如,有的同学喜欢摆弄航模、车模,他们会把能够支配的钱多数用于购买相关刊物和模型,一有空便投入兴趣的海洋,在谈起心爱之物时更是如数家珍。

  兴趣与能力的合理结合可提高工作或学习效率,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兴趣使工作或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成为一种享受。有人做过研究,一个人如果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则会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即使长时间工作也不会感到疲劳;而一个人如果对所从事的职业不感兴趣,则只会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

  一般来说,兴趣是职业生涯适应的一个基础,工作满意是职业生涯适应的一个标志。在其他条件相似的情况下,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不仅会让自己感到满意,而且能够让工作单位感到满意,达到“双赢”,并由此促成工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兴趣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