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艺考合格证是高考升学王牌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4日电 题:“艺考”合格证:高考“筹码”承重的背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建平、刘翔

  2008年高考已尘埃落定。对于选择下一年参加艺术招生考试的考生而言,经过前一阶段紧张忙碌的报名,很多人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各种艺术招生的培训班里。为了获取一张“艺考”合格证,他们将投入另外一场“前路未卜”的竞争。

热议:艺考合格证是高考升学王牌吗(组图)
艺考热 资料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热议:艺考合格证是高考升学王牌吗(组图)
资料图片:艺考大军蔚为壮观。2008年2月20日,“艺考”考生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展览大厅参加考试。当日,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将考场搬进了2万多平方米的济南市舜耕会展中心,7000多名美术类专业考生在这里参加考试。20

热议:艺考合格证是高考升学王牌吗(组图)
资料图片:2月20日,“艺考”考生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展览大厅参加考试。当日,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将考场搬进了2万多平方米的济南市舜耕会展中心,7000多名美术类专业考生在这里参加考试。2008年山东报名参加普通高校

  “艺考”成为大学“敲门砖”

  对美术并无太多兴趣和积累,参加艺术考试只是因为学习成绩平平,想更加容易些考取高校--近年来,随着艺术类高等院校的扩招,“艺考”似乎成为越来越多高考生走进高校的“终南捷径”。

  以山西省为例,据教育部门统计,2008年全省报考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4.3万人,比2007年增加1万多人。

  在山西大学一家美术招生培训班门前,来自山西忻州的刘燕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此报名。刘燕今年升高三,之前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在这里接受为期7个月的美术培训后,将走上艺术招生的考场。

  记者在这家培训班了解到,像刘燕这样无任何美术基础、以通过艺术考试为目的的考生,占到整个培训班的70%。除了支付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学费外,外地来的考生还要支付数额不等的食宿费用。但是他们告诉记者,家人对此都非常支持,尽管他们当中有不少来自经济收入较低的农村家庭。

  高考落榜生张迪在复读时选择了明年参加艺术高考。她告诉记者,如果她的艺术专业课通过了,明年她只要文化课成绩稍有提高,就有望被一本院校录取。

  一位去年参加艺术考试落榜的学生告诉记者,在山东,“艺考”人数最多的时候,“临考前连个住的地方都找不到”。

  在真正的艺术爱好者看来,这些参加培训的学生是“披着内行外衣的外行”。自幼学习双簧、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名次的严锴说:“在考试的重压之下,这种靠短时间狠练、临时上战场的做法,容易使学生对艺术产生反感,对艺术本身也是一种亵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