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功能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0:22   中国教育报

  2、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功能是什么?

  其成绩是衡量普通高中学生能否毕业的主要依据。与高中毕业会考相比,其功能更为全面

  不可否认,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延续了以往高中毕业会考的一些主要功能,如其成绩是衡量普通高中学生能否毕业的主要依据等。与高中毕业会考相比,其功能更为全面。

  综观各省市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功能的表述,我们不难看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基本都是由各省市教育厅基教部门组织,这就决定了其首要功能就是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特别是在各地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保证高中课程的全面开设、避免少数学校过早进行文理分科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是衡量普通高中学生能否毕业的主要标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实施高中新课程的各省份高考改革方案都无一例外地赋予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项举足轻重的新功能,即其成绩都被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以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被称之为“小高考”或“高考的首战”。

  以各省市有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功能的表述为基础,《教育部关于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样阐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功能:“其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是反映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普通高中课程管理,督促学校认真执行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的重要手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