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降低自主招生门槛 上海学生有优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4:38   新闻晨报

  北大、清华降低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选拔门槛

  上海学生可享受名校高考“优惠”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杨通梅

北大清华降低自主招生门槛上海学生有优惠(图)
北大、清华降低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选拔门槛

  近日,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与保送生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两所著名高校的“门槛”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自主招生和保送无疑是通往名校的便捷“通道”,并且上海学生还可进一步享受清华大学的 “优惠”,对此,记者采访了两所高校的相关人士。

  [推荐原则]

  形式各异,优秀为主旋律

  2009年北京大学采取“主辅结合”的推荐形式,向全国“招纳”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三毕业生。2009年北京大学继续采用统一的笔试和面试,考试中不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在最后的候选人中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可以申请保送录取,其余的作为自主招生对象在高考中予以优惠录取。

  清华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笔试试卷也将合二为一,该校还将招收部分“偏才生”。与北京大学稍有不同,在申请清华大学时,学生需要注明申请保送生或是自主招生,校方接受高中学校推荐的同时,也接受优秀学生自荐。同时,清华大学还给予上海部分高中“自主权限”,可向清华大学推荐某些领域突出的“天才”、“奇才”,经校方考查核实后可予以录取。

  [选拔程序]

  初审、笔试、面试“三步曲”

  据北京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简章公布,学校将根据考生报名材料,自主招生、保送生专家组组织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笔试将在2009年1月1日,与全国各省同时进行,其中,文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每科100分,总分500分;理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每科为100分,总分亦为500分。获得最终面试资格的学生将于2009年1月16日—2009年1月18日在北京大学参加面试。

  2009年清华大学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选拔,在上海区即为“清华大学上海冬令营”。清华上海地区招生负责人薛平向记者透露:“预计在明年1月举办的上海冬令营中,上海学生将享受取消笔试的‘优惠’,主要以高中成绩和面试考核学生。”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清华大学(以收件日邮戳为准),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校方将组织初审专家组进行书面评审,择优选拔参加保送生、自主招生后续考核的人选,而上海学生将享受“跳过笔试,直接面试”的优惠政策。

  [录取政策]

  “优惠”更上一层楼

  今年北京大学继续采用统一的笔试和面试,最终认定的候选人均具备自主招生资格。与往年相比,“门槛”也相对降低。据北京大学校方表示,2009年自主招生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其比例会突破5%,有望达到10%。北大校方还明确表示,2009年凡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从以前的降分20-30分变为降分30分以内。最终候选人中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可以申请保送录取,也可以自然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上海冬令营中,只要参加面试的学生都会获得至少5分的加分。”薛平告诉上海学生:“面试只要正常发挥,都比较容易通过,并且很多同学都将获得30分的加分。”薛平还表示,对于某些专业领域的“天才”、“奇才”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但优惠分数仅对特定专业有效。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的考生,考查成绩优秀者,予以保送生认定。[专家支招]

  积累比突击“更胜一筹”

  除了上海学生可享受清华大学“跳过笔试、直接面试”的优惠以外,在两所学校的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选拔过程中,初审和面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拦路虎”。“学生没有必要为了自主招生和保送而临时突击。”薛平表示,清华大学的文科面试侧重人文、外语等基本知识的考查,而理科则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方式。“临时突击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初审和面试都主要考查学生的平时积累,我们并不提倡刻意准备。”薛平说:“只要面试中没有明显的失误,都会获得相应的加分。”“很多上海学生宁愿选择留在上海,也不愿意去外地读大学。”薛平建议:“年轻的时候应该要具有刻苦和冒险的精神,体验名牌大学的文化底蕴相比单纯的专业学习,对人生会有更多帮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