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大学将扩大自主招生人数 缩减保送生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6:45   钱江晚报

  2009年,浙大将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人数,同时缩减保送生的招生名额。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只招收约150名保送生,这一规模与两年前相比减了近一半。

  为何减招保送生?据浙大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浙大多年来对保送生跟踪调查的结果。经过多年跟踪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保送生不能较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在大学学习中成绩不理想。在其中一个学院,有三分之一的保送生出现有考试不及格的现象。”

  保送生都是来自各个中学的精英,何以出现考试不及格?问题恰恰在这里。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办法》,有六类学生可以成为保送生。第一类:省级优秀学生;第二类:奥赛获奖选手;第三类:竞赛获奖选手;第四类:外国语中学学生;第五类:获奖运动员;第六类:公安英烈子女。

  这其中奥赛等竞赛获奖选手成为保送生重要的来源。这些竞赛项目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等。只要在以上列举的五类奥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就有资格被保送。

  “这一类竞赛型保送生的特点在于单科独进,弱点也恰恰在这里,一些学生发展能力不均衡,出现严重的偏科,甚至个别科目考不及格。在今天这样一个强调复合型人才与创新的年代,如果没有宽基础,其发展潜力必然受到限制。”

  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学生看似在某一单科上有发展,事实上有些只是拼命搞培训、拔苗助长的结果。“他们期望凭借竞赛成绩拿到保送名额。但这种功利性行为带来的后果是他们进入大学后无法适应大学学习,缺乏自信。”

  据悉,这150个保送生名额并不会平均分配到各省,而是以浙大统一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根据往年的结果,浙江的保送生质量尚佳,“去年录取了30多人”。

  在缩减保送生名额的同时,浙大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人数。2008年浙大共收到自主招生有效报名材料9000多份,最终录取了近500名学生。今年学校将派专家组赴13个省(市)组织考试,2009年1月3日进行全国统一笔试。有资格的学生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需达到浙大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以预录确认函的认定为准。

  但浙江多年不在浙大自主招生之列。浙大招生老师解释:其一,浙大在浙江的招生人数庞大,优秀学生完全可以通过高考途径进入浙大;而在其他省份,浙大招生数有限,有的只有个位数,很容易让优秀学生望而却步,自主招生就成为一个补充渠道;其二,浙江省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学生填报志愿时已经知道了自己的考分,因此自主招生意义不大。

  事实上学校和家长对于自主招生的期望值不一样。学校期望以此招纳更多优秀学生,而家长则期望借助此优惠政策托一把孩子,让孩子能上一个更好的学校。

  本报记者 俞熙娜 本报通讯员 周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