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前景:节能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最缺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6:34   新京报

节能人才不一定要学环境专业,如室内照明节能技术就需要有建筑专业背景的人才。图/CFP
节能人才不一定要学环境专业,如室内照明节能技术就需要有建筑专业背景的人才。图/CFP

  节能人才

  “经济形势变化,企业更需降低成本,节能服务产业反而会逆势而上。”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明说。而上海节能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保守估计节能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大概需要50万人,而当前我国专门从事节能工作的仅有7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万余人,供不应求的现状显而易见。

  节能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最缺乏

  上海节能信息网总经理陈宏表示,综观全局,两大类人才是目前节能行业最迫切需要的:一为节能技术人才,尤其是有过大型工程项目经验、可独立设计大型环境工程项目的专业技术人才。国内中级以上节能技术人才的年薪普遍可以达到10万-30万元;二是节能管理人才,那些对节能产业中某个专项领域有深刻认识,又具有市场运作经验和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一直是企业追捧的对象。

  最需要懂技术懂资金的综合人才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明说,目前节能服务产业最需要的是有技术背景的综合性人才。不仅要懂得技术、管理,还要懂得资金运作。能够计算出通过技术改造后的投资回报。

  这个行业对于大学生是个很好的选择,对于有理工科基础专业背景的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从事节能工作的一些基础知识,需要补充的是项目开发、管理知识;而对于管理学科的学生来说,则要补充必需的技术知识。

  ■ 毕业入门

  理化、水利等专业都可涉足

  ●李陆,前程无忧职场顾问

  节能产业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不同类型的企业可能会涉及到物理学、化学、水利学、生物化学、能源等不同学科,单纯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另一方面,节能产业非常注重工作经验,欠缺实际项目操作能力的大学生在企业眼中几乎没有价值。

  具备物理、化学、水利、生物、能源等理工科类专业背景的大学生都可以涉足节能产业。在校期间可以多参加一些相关实习(如参与节能项目设计、实施等)。进入企业后,选择从底层做起,主动学习项目运作流程,培养自己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几年的积累,一定能够成为行家里手。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参加节能行业的相关培训。

  相关阅读:2010年空乘专业就业率或受金融风暴影响

        留学这笔帐:将来好就业的七大海外专业

        冷门小径变阳光大道--冷藏专业就业实情

        专家解析:09年专业冷热度对就业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