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自主命题技术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6:05   新华网

  江西自主命题技术日趋成熟

  记者:有专家认为,分省命题的"考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自从江西省加入了高考自主命题的行列后,在高考的事情上,不再只是简单的执行者,创新意识得到大大增强。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后,江西的自主命题已逐渐成熟起来。您认为江西"考改"的亮点何在?这些亮点体现了江西高招的哪些特色?

  肖辉:我省从2005年开始实行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的自行命题,经过四年的艰苦摸索,命题技术已日趋成熟,并逐渐形成了"平稳过渡、适度创新、有所变化、逐步体现我省地方特色"的命题亮点,历年的考试命题质量都得到了全社会和教育部的一致好评。具体表现为:

  第一,我省每年自行命制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都是在深入中学调研,广泛听取中学教师和学生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

  第二,三门学科的试卷都是聘请我省优秀的高校教师和部分中学教师以及教研员共同命制而成的;

  第三,命题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命题内容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旨在促进我省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四,几年来,在教育部《考试大纲》的框架内,我省自行命题进行了有益的摸索和尝试,例如,语文学科从服务我省中学语文教学,提高我省中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目的出发,在历年的命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回归语文本位,回归教材,导向读书,丰富人生积淀"的命题特色;英语学科试卷体现出基础性、交际性和应用性的特点,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比如我省2007年以来设置的对话填空题型更加强调对学生英语交际和单词拼写能力的考查;数学坚持注重基础,突出能力,文理有别,区分合理的原则,形成立意鲜明,背景新颖,设问灵活,层次清晰的命题特色,有利于大学创新人才的选拔和中学素质教育的实施,这些都是结合我省教育实际的改革创举。

  “四个平行一志愿”减少风险 不服从调剂有可能被退档

  记者:据了解,江西今年的高招政策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一本设立4个平行一志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新高招政策是"分数优先",与自主命题的素质教育理念相背离。你怎么看待这种观点?针对新情况,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们要注意什么?

  肖辉:自主命题旨在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理念,也就是自主命题的《考试大纲》体现了"有助于高等院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有助于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原则实施"。通过这样一个《考试大纲》选拔的考试分数也就体现了考生的整体素质评价,平行一志愿的分数优先,也就是考生的整体素质优先的体现。

  平行一志愿与传统的一个一志愿相比,减小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了填报志愿不平衡的博弈程度,冷门院校几乎不可能出现,基本杜绝了填报志愿的投机现象。只要考生填报的四个平行志愿合理且有梯度,按志愿投出档案是没有问题的,即相应的院校录取成绩相应的考生,成绩相应的考生就读相应的院校。该模式的缺点就是高校录取考生成绩更扁平,增加了高校录取时专业调配的难度,也就是说考生填报志愿时,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有可能被退档。这些需要考生和家长们注意。

  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 考生该如何选报专业

  记者:在金融危机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专业显得尤为重要。您认为招生中的热门一定就是就业市场上的热门吗?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您有什么建议给在填报志愿时举棋不定的学生和家长们吗?

  肖辉:招生时的热门专业基本上是当时就业市场的反映。但是时代是发展变化的,录取时的热门专业,到几年以后大学生毕业就业时,有的不一定就是适应市场需要的热门专业了。

  我认为考生选报专业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结合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2、结合国家和当地的就业政策。

  3、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

  4、结合高考单科成绩和个人特长。

  5、正确处理好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的关系。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专业,因为选择热门专业在就业时往往各层次人才太多,竞争激烈而难以就业;甚至有的热门专业变成了冷门专业;而有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及行业背景等因素选择的冷门专业在就业时反而成为"适销对路"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西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