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经:专科女生如何顺利进入IBM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7:30   新浪教育

  金融危机当前,在众多研究生、本科生对就业前景忧心忡忡的时候,江西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两年制普通专科生曹晓洁,在未毕业时就被福富软件、印度INFOSYS、IBM等三家跨国软件公司同时选中。此事一出,顿时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她也因此事被誉为“史上最牛女专科生”。

  最近看了关于曹晓洁的报道,令我很震撼。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长相也普普通通,两次高考失利。这位貌似平凡的专科女孩,却得到了令研究生、本科生都羡慕不已的就业机会,这是偶然吗?就此事本身来看,曹晓洁的故事之所以被争相报道,说明类似情况发生的几率并不高;但挖掘事件本质就不难看出,她成功的必然因素已大大超越了偶然因素,也就是说,她的成功并非偶然现象。

  事实上,曹晓洁身上所具备的品质不仅不亚于比她学历高的学生,甚至拥有许多更为耀目的“亮点”:

  异常地刻苦努力

  曹晓洁来自来自四川泸州农村一个普通家庭,没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和条件,想走出农村就必须努力到“山穷水尽”,这样的精神是她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坚定不移的目标

  曹晓洁的梦想是进入IBM等国际一流IT企业,而在她达到梦想的过程中,曾有过两次高考失利的经过,而且考入的是专科院校。这对她来说并不是有利条件,但她并没有因此抛弃自己的梦想,而是鼓起勇气向着目标大步前进。“不抛弃,不放弃”是她的又一成功要素。

  抓住一切锻炼机会

  竞选学习部副部长、组织英语角,并经常活跃在各种晚会、典礼等活动的台前幕后,曹晓洁因此赢得了各种奖励和荣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加多种实践经历,使她积攒了颇具竞争力的多项技能,逐渐成为了中的佼佼者。

  高标准的历练过程

  曹晓洁并没有选择家教、促销的兼职工作,而是参加并通过了IBM先锋实训基地第二期学员的考核,并且积极地应征成为一个日语团队的组长,但她不仅是团队中唯一的女生,资历还是最浅的。

  有信心+经得起考验

  曹晓洁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又参加了福富软件公司(FFCS)的面试,并成为被录取的12名人员之一;同时又应聘了印度INFOSYS公司,并获得了面试机会;后又因在IBM先锋实训基地的出色表现得到了IBM上海的试用通知。

  平和踏实的心态

  虽然被誉为“史上最牛女专科生”,但曹晓洁并没有因为社会舆论和媒体报道而“冲昏头脑”:“我想我知道我是谁,自己不会找不到北。”面对各种热捧和非议,她能用如此平和的心态面对,确实很令人钦佩。

  相信惊呼“专科生怎么这么牛”的人,从曹晓洁身上蕴藏的亮点中一定能得到答案。再换个角度看这件事,如果把事件主人公换做本科生,相信同样的事情必然不会获得如此高的关注,所以在“曹晓洁事件”被争相报道的背后,存在于人们内心的“学历潜规则”才是令人大跌眼镜的主因。专科生就没有得到跨国公司青睐的资本吗?“能力”比“学历”重要的呼声早已不绝于耳,但在事实上,许多企业还仅仅停留在以学历衡量求职者能力的阶段,因此在招聘会中因学历屡屡受挫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与专科生相比,本科生读四年,理当比专科生学到的知识更多,但仅凭简单意义上时间的叠加,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就一定强大吗?貌似高专科生一等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大多被优越感迷惑了双眼,认为学历等于“保险”,因而忽视了实践和能力的锻炼。即便走上了工作岗位,“眼高手低”的情况也令许多公司头痛不已。

  专科生痛苦并矛盾着,本科生痛苦并骄傲着。就在大家对硝烟四起的就业市场望而兴叹,祈求“天将降工作于斯人也”的同时,曹晓洁却坚定地大步奔向自己的梦想,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跨国人才。她的成功不仅为徘徊于就业迷雾的专科生拨开了一丝光亮,更给本科生们在就业心态上提了个醒儿。相信在健康且方向明确的就业目标下,会有更多的“曹晓洁”涌现出来。到那时,也许类似的事件也不再作为新闻被大家津津乐道。当然,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是凭一时的头脑发热就能达到的,因为无论何时,能够主宰自己将变成是巨人还是侏儒,依靠的不仅是梦想的指引,还要学会脚踏实地把它变为现实。

本文选自翁云凯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相关推荐:

  女生10次求职被拒 性别歧视何时了

  大学生为求职不惜网上论斤“卖”自己

  女硕士求职经历:在西门子遇到奇怪面试题

  跨国公司HR授心经 为求职者答疑解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