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答疑:第一志愿为什么是顺利录取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6:35   新浪考试

  67、问:第一志愿为什么是顺利录取的关键?

  答:从投档规则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也就是说,最先投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中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学校,就一般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了;只有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录取第二志愿考生。采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另当别论。

  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如许多地方近两年各批次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占全部录取总人数的60%左右,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更高,达到了80%以上。大部分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不需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例如,一个高考成绩达到了一本线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填好了,就能录取到一本的院校,如果第一志愿没填好,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就很有可能落选到二本院校。

  从招生院校情况来看,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

  从划线情况来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各批次线上的考生人数应大于招生计划数,这样,肯定会有部分批次线上的考生要自然落选到下一个批次。因此,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恰当,往往决定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

  当然,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的填报。考生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认真对待每一批次的每一个院校志愿。

  68、问:填报非第一志愿的基本技巧是什么?

  答:填报非第一志愿(大多为第二志愿)的基本技巧是:首先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其次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许多院校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时候;牢记采用“梯度”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即所报院校必须在前3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至少是该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当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再做到使志愿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

  69、问:准确运用志愿级差需掌握的八大条件是什么?

  答:准确运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需掌握的八大条件是: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与否的前提条件;以第一志愿什么作标准为基数(或其它规定)的必要条件;有唯一的若干分数的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的主体内容(条件);有在何范围内、何种情况下、何种投档形式要求的适用条件;有非第一志愿考生进档后确定专业的核心内容(条件),或者是附加条件;还有关于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或数量的补充条件;还有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的附加条件;或者是吸引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附送条件即优惠条件。

  70、问:为什么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志愿?

  答: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1)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有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它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会落选。例如有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是608分,第一志愿填报中国人民大学,但该校调档线为618分,档案投不出去。这位考生填报的第二志愿院校,在一志愿中已经全部录满,他在第一批中落选了。由于他又没有填第二批本科以及后面批次的志愿,也没有填报征集志愿,最后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

  (2)还有些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也是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虽然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较大,但还是有些院校需要录取第二志愿,如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第二志愿的比例要大一些。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只要第二志愿填报恰当,还是有录取机会的。

  (3)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对考生有照顾性政策。高考分数不够这些院校同批次线的但可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

  71、问:服从专业调剂一栏,是服从好还是不服从好? 

  答:在对待是否服从本校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如果填写“服从”,可以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有可能被录取到你不满意、甚至是非常不满意的专业;如果填写“不服从”就意味着学校只考虑你所填报的专业,在所报专业不能满足录取需要时,将会作退档处理。 

  72、问: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应该怎么填报志愿? 

  答: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以下几个选择:1、报考军事院校、武警院校,不仅可以不交学费、不负担生活费,学员在校期间还将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此外,军校每月为学员发放一定金额的津贴。学员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学校的奖学金等待遇。但身体健康状况要求非常高。2、报考国防生,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上有了着落。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每年为5000元,大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部队担任军官,经批准后可参加研究生考试;因此,家庭负担很轻,而且就业的问题也解决了。但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比较高。3、报考其他定向生,一般学费和生活费大体上有了来源,至少还有一定的补贴费用。4、报考师范院校。这里有4种情况:(1)报考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随着国家新出台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从2007年秋季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贴。这对于一些渴望节约学费开支、减轻经济负担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2)报考有的省市在2009年试行的免费师范生。

  (3)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多年来均是免收学费的。

  (4)报考其余的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一般学费较低且可获得助学金、奖学金。

  5、报考一些民族院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开放的。

  6、报考西部地区的院校,学习成本也可以低一点。

  7、报考部分艰苦行业的院校及专业,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定向奖学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