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填报百问百答:复读考生应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6:35   新浪考试

  73、 问:复读考生应如何填报志愿? 

  答:对于复读考生来讲,报考志愿的基本思路是要保证有学上,在尽可能不落榜的前提下,去选择学校和专业。换言之,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留有稍大一点的余量,千万不可盲目自大,过高估计自己复读的进步幅度,冒着落榜的危险去追逐热门专业和名牌院校。当然,也不是要求复读考生过余的保守。

  74、问:考生的体检结果对填报志愿有何影响?

  答: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因考生身体原因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和考生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在收到了体检表或《考生体检结果通知单》后,要关注自己的体检结果。体检表或《考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一般包含体检结果和相应的填报志愿建议。

  (1)学校不予录取相关专业。表示考生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按专业培养方案完成学业,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第二部分中的某些条款,报考时应避开这些专业。 

  (2)不宜就读相关专业。表示考生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能坚持专业学习,但今后对在该专业就业可能造成影响,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报这些专业。但必须结合高校的招生章程进行。

  教育部明确规定:新生入学后,学校对新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复查,对复查后不能正常学习的,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75、问:残疾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残疾考生在体检时一定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便于高校录取时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分配专业,以免因隐瞒病史而被学校拒录或录取后取消入学资格。残疾考生要主动和省残联取得联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残疾考生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填报志愿,主动填报专门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以便将来的学习和就业。

  76、问:何谓高考志愿填报的知己?

  答:知己就是考生对自己的高考竞争实力,即德、智、体的综合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恰如其分的估价。怎样才算知己呢?需要掌握六大要素,即知己必知之六大要素。(1)平时学习情况;(2)高考考分情况;(3)思想品德情况;(4)身体健康状况;(5)家庭经济情况;(6)其它个征情况。

  77、问:何谓高考志愿填报的知彼?

  答:知彼就是考生尽可能获取大量的与自己高考报考相关的招生信息。怎样才算知彼呢?需要把握五个方面,即知彼必知五个方面。主要是关于把握招生形势、解读招生政策、透视招生计划、识别比较高校和破解专业密钥等方面的内容。

  78、问: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专业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除了凭感觉、凭印象、凭现有对高校及专业的了解外,还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就业与升学以及研究领域、师资队伍、科研特色等等。

  总之,了解专业内涵是基础,掌握专业的历史录取资料是重要的依据,正确分析预测当年的校线和专业线是关键。

  79、问:怎样处理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的关系?

  答:怎样处理同批次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之间的关系?第一志愿最为重要,但非第一志愿也不可缺少。正确处理之,就是首先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其次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许多院校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时候;牢记采用“梯度”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即所报院校必须在前3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至少是该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当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再做到使志愿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具体有:(1)同批次志愿之间应形成梯度。特别是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之间均应拉开一定的档次,保持一定的梯度。(2)所选院校的专业与专业之间也应保持一定的梯度。除了院校与院校之间形成一个梯度外,还要按一定分数间隔,院校专业与专业之间形成一定梯度(一般而言之,具体要根据专业确定办法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第一院校的专业与第二院校专业之间也形成梯度。(3)不同批次的院校之间也应有一定的梯度。

 

  80、问:怎样处理考生志趣与自身竞争力的关系?

  答:(1) 当考生志向兴趣与自身竞争力一致(即自身竞争力很强,或自身竞争力并不是很强但也可保证志向兴趣)时,考生填报志愿与个人的理想、志趣、个性、特长密切结合,有助于学有所好、学有所长,激励自己潜心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有利于考生成才和发展。这是上策,但毕竟这样的情况为数不多。(2) 当考生志趣与自身竞争力不一致时,考生就要三思而后行,在两难中选择:①力保志趣,降低档次或批次。②不降档次或批次,偏离志趣,或放弃志趣。当然啦,考生的志趣恰好是冷门专业,录取分也低,那就天遂人愿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