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争鸣:高考该不该取消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1:31   天天新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并且已经争取到30个委员的签名支持。此言一出,激起千层浪,赞成和反对的声音俱如潮水般涌出。

  提案者

  呼吁不搞“英语一刀切”

  这个提案已经不是王新陆第一次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高考应彻底放开,考外语也可以,考古汉语也可以,鼓励学生自由选择,人才培养多元化才符合人性的发展、符合社会的发展。”3月4日,王新陆第三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取消“英语一刀切”。前两次他对教育部提案的答复是“极不满意”,今年他已经征求到30个委员的签名,并想获得更大范围的支持。

  “大学里特别是一些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大量时间浪费在外语学习上。你可以看一看前几年中国培养的那些大学生,现在还有没有10%的人在使用外语。如果你致力于对外交流,你可以去考托福、雅思。培养人关键要人性化、多元化,要因材施教。”王新陆认为,大学招生应该主要是看学生究竟有没有可造之处,从实际情况来看,有很多学生是偏才,“但很多人就是因为外语这一点,妨碍了很多方面的天才和发展,比方说中医、美术、古代汉语等等。”

  王新陆建议,有关单位应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从人才的才能、兴趣等方面出发,研究制定有关制度和培养战略,不搞“英语一刀切”,允许考生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外语或古汉语考试,赋予两者同等地位。

  取消派

  英语老师举双手赞成

  高考是否取消英语,一时在校园里竟成了热门话题。今年即将高考的小钱直叹自己生不逢时:如果再晚几年出生,说不定就不用考英语,这样,踏入理想大学的脚步会轻盈些。据小钱说,除了英语之外,他的各门功课成绩都不错,今年高考,就担心被英语“绊一跤”。

  网络上,“倒外派”似乎占据了上风,在新华网所发的《把全民学英语请下神坛》的时评文章下面,有2360多条网友跟帖评论,其中,力挺高考取消英语者占大多数。有人说,仿佛看到了“废除英语”时代的曙光。

  教英语的老师也赞成高考不一定考英语。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博客中发文,说“自己举双手赞成”:虽然我是教授英语的,但我举双手赞成取消英语高考。这听起来有点疯狂,但请听我解释:一、中国人学英语大多在做无用功。凡是英语学得好的,几乎都不是学校教的。二、通过取消英语高考,让全国人民回归理性的思考。别在幼儿园教英语了,别再把英语神化了。三、全民回归汉语,回归阅读,回归数学。四、把英语教学出版物减少到最低。五、把英语教学彻底交给民间机构和自己的选择。愿意学英语的,自己花钱去学。

  没兴趣学,学无所用,是最多的赞成理由,为此,有人愤怒地说,搞对外交流的人需要学英语并不代表中国需要全民学英语,没必要把那么多的人拉来陪练。

  反对派

  语言是吸取国外经验的渠道

  带着高考是否应该取消英语的提问,记者向一些学生和家长寻求答案,不少人的感觉是“被雷到”了:怎么可能?开玩笑吧!一些学生说,英语很重要,我们将来是要走向世界,去跟外国人做生意的,不懂英语跟以前的“文盲”有什么区别?有家长说:作为一个现代人,不懂英语、不会使用电脑,等于身有残疾,放弃英语的学习,就意味着倒退。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在评析教育热点问题时说,语言是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不赞成高考取消外语。“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中国在目前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一方面需要走出去,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借鉴他们成功的做法,这需要语言的交流。另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也成为了教育大国,高等教育现在的规模是世界第一。我们如何把自己的优秀人才、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向世界,语言同样必不可少。”

  有网友非常中肯地说,英语肯定是有用的,这毋庸置疑!英语不是英国的语言,也不是美国的语言,而是世界通用的发展与进步的高速公路,谁走近它,谁的发展就得便宜,谁远离它,谁的发展就闭塞或困难。不敢想象中国人一旦关闭了对英语的热情,会对中国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世界又会怎样看待中国?

  关键点

  有效学习,不过度抬高英语地位

  其实,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要不要取消高考英语,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人给“取消”投赞成票,是认为现在出现了本末倒置的现象,过度抬高英语的地位。

  一方面,现在很多方面都需要考核英语,一些与英语无关的工作如提案中所说的中医、美术、古代汉语等等可以用其它成绩替代英语,但职称等考试必须人人过英语关。用人单位在选拔人才时,也往往会设英语这道门槛。

  另一方面,因为英语的重要,孩子们不得不学英语。现在,英语的培训课程大概是最多的,其数量远远盖过了汉语培训。而且英语越来越向低龄孩子渗透,有些早教机构早已开始了0-3岁宝宝的双语教学尝试。不少家长“抢跑道”,愿意出高价陪孩子学英语。

  许多学生觉得学英语很难,没有语言环境。英语之所以成为学生之痛,主要在于英语教学、考试方法的错误。学了十几年英语,遇到外国人仍然像“哑巴”。我们的教学重语法不重交流,只会死背单词,考死的知识,所以学生们学得不快乐。

  由此,记者认为,当前应该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将英语放在怎样的地位,二是如何让英语学得更轻松有效。作者:曹敏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