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办主任刘明利做客新浪谈北大实验班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7:41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实验班是什么意思?

  刘明利:从字面和计划上来讲,实验班就是做实验,跟新的理念新的培养的方式的一个调整,北京大学目前进行的元培计划实验班我们不同于其他兄弟院校的实验班和高中阶段的实验班,都是尖子的学生优秀的学生在里面,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学生在大学期间,尤其是这个大学低年级的时候,还是实行基础教育,对学生的知识面进行拓宽,打扎实,进入高年级的时候才有更强的冲击力和更长远的发展,所以北大从2000年开始实行元培计划,从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就提出了北大的教学改革16字方针,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所以我们的元培计划也是根据我们的教学理念来实行的,具体的体现就是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不分具体的院系和专业,进入大学以后根据自己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兴趣、爱好,一年半以后再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学校的教学资源结合起来再理性的选择院系和专业,这样对于学生的培养是一个比较,目前我们感觉还是比较理想的培养方式,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在实行这个元培计划实验班以来,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受到考生的高度认可,我们也是希望在逐步实现这种低年级充实教育,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教育。

  主持人:他实际上跟其他学院是平行的是吗?

  刘明利:是,元培计划实验班只分文科的学生和理科的学生,跟我们高中的文科理科相对应。进入元培实验班以后,可能在学习选择过程当中就会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会选择这样的实验班,会不会竞争很激烈?

  刘明利:竞争激烈是肯定的,任何事情都有竞争,进入北京大学的学生肯定是有竞争的,只不过竞争是不同层次的竞争,我们有一个老师提出来,叫做痛苦的烦恼,学生在北京大学选择的时候,还仍然是在自己的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去做选择,无论你在北京大学也好在其他学校也好,还是大学本科毕业以后都要有选择,在北大同样要面临选择,面临选择的时候,充分要准备自己的实力,只有把自己的综合实力提高了,才有更多的选择,相对来讲我们这几年元培计划的分流方向压力还是不太大,全国计划招150人,分流的时候我们有25个招生单位,有110多个本科专业,所以学生在学习一年半以后,不会像我们想像的一样,都选择一个学院,都选择一个热门专业,学生在专业分流的过程当中,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根据自己学习的特点来进行选择,我们基本上元培计划这几年的选择基本上将近百分之百,90%几的学生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主持人:您去年说过,我们有一个政策叫不报不录,今年这个政策会不会继续实施?

  刘明利:我们也是像刚才讲的发挥学生的专业兴趣的潜力,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学习这个是紧密结合的,目前有一些专业是出现阶段性的报考人数的比较少,我们希望有一些,对这些专业感兴趣的,分数低一些的,有机会学习自己理想的专业,所以我们实现不报不录专业,今年继续实行,只不过专业我们是进行了少部分的调整,天文学和地球与空间科学不再实行不报不录这个政策。另外的专业,比如我们的历史学、哲学、考古学、地质学基地班,还有中文专业的理科计划,另外还有在北京市之外的其他城市的部分非通用语种我们要实行不报不录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在录取线之上报考这些专业的学生志愿不足,我可以适当降低录取线下20分以内,迅速找到这些学生来进行录取,如果学生不报这些专业,我们绝对不会给你调剂到这些专业,另外一个我们希望找到对这些专业非常感兴趣的,即使他的分数稍微低一些,我们也认可这样的学生,事实也发现,我们这些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学的不比那些高分的同学差。

  主持人:因为他真的热爱,真的想去学。

  刘明利: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一样,高中阶段是分数的评比,大学阶段主要是对专业兴趣的爱好,创新、思考各方面综合评价一个学生。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真的很对,做事情还应该有热爱,我们在招生的时候都有这种,如果都给大家这种选择权的话,实际上在就业的时候,对于同学们来说就业也就不成为难题了。

  刘明利:对。

  主持人:对于北京大学来说,就业应该不是老师们最头疼的问题吧!

  刘明利:我们每年也是希望进入北京大学的同学应该是全国最优秀的学生群体,他们应该理所当然的有自信的要承担我们国家社会的这种历史发展责任,所以我们对他的要求是更高一个层次的要求,不希望他仅仅只考虑到自己毕业以后,能拿到一个高工资,拿到比较理想的工作。

  主持人:我因为工作经常去北大,北大给我留的印象是非常国际化,这种校际之间的交流特别多,所以我觉得除了北大的同学保研、就业之外,也会有很多的同学选择了出国继续深造。

  刘明利:对,因为说到北京大学的国际化是逐步在形成,因为目前的信息,信息化使全世界的距离拉近了,我们和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员,各个国家的事业共同发展,全球统一化,我们也希望培养的学生有国际视野,有国际化的能力,所以北京大学我们目前也是在积极的开拓各类的国际的交流,国际合作的项目,给学生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出国去交流和培训,然后本科毕业以后甚至说研究生毕业以后,能到国外去学习和科研的精力,我们最后是鼓励学生归来报效祖国。

  主持人:看来我觉得这种北大精神会贯穿自己的大学四年甚至未来的一生当中。

  刘明利:对于教育学来讲,我们还是认可历史的传统和文化的积淀对一个人的人格、品格,学风和做事的风格,都有一个定型的熏陶,有人说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学生是北京大学的环境熏出来的,我们也部分认同这样一个观点。

  主持人:大环境其实对于一个人的性格方面的塑造还是非常有作用的。

  刘明利:对。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回答一下预先提问和在线网友的提问。北京的朋友说,他说老师,我想问一下理科生报考中文专业,提档的基础上会加20分吗?

  刘明利:刚才我提到不报不录专业这个政策,中文系的计划是文科理科的学生都有招生计划,理科的招生计划是应用语言学方向是北大中文系和计算机系联合培养的一个在语言和现代计算机技术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对以后从事中文的语言研究可能有长远的发展,理科学生如果是说在北大录取线之上报考志愿不足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降分录取的可能,有这种可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