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招办主任解析优势学科及09新增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7:41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主持人:我们今年有定向生培养吗?

  刘明利:定向生和国防生是一样的,我们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四川绵阳有联合培养生,也不是在所有省市都有招生计划的,只在4个省,湖南、湖北、重庆和四川4个省有物理学的定向生,中国工程物理学…

  主持人:我觉得也是相当于我们学校为了四川建设做了一份贡献,帮助一些四川重庆那边。

  刘明利:就业是在四川绵阳,但是培养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属于全国性的一个单位。

  主持人:再说说学费、生活费、奖学金的问题,学费大家都可以在一些材料当中可以查到。

  刘明利:对,学费还是按照往年的标准制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财政部和北京市财政局对高等教育的学费的收费标准来执行的,北京大学学费三类,一类是我们的绝大部分专业都是5千元,一个学生每年,三个专业,信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是5300,医学专业是6000。

  主持人:奖学金呢?

  刘明利:这几年随着对学生吸引的条件,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除了我们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以外,对生活上对父母的解脱上或者为父母考虑,对奖学金的要求,可能会有一部分学生比如有更强烈的要求,我们也积极开拓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一系列的,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把北京大学所有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贷款、临时补助做一个整体上的规划,对所有的学生我们有一个承诺,就是任何一个北京大学的学生,不会因为家庭经济状况而影响学业。至于新生的奖学金,我们从去年2008年开始已经实行了新的本科新生奖学金,分三个档,第一个我们叫北京大学全额奖学金,是每个学生5万元人民币,第二档是2万5,第三档是1万,根据北京大学的这种学费和生活费、住宿费的条件,我们基本上可以顺利完成自己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另外获得北京大学本科新生奖学金之外,我们还允许这些同学在大学学习期间继续申请其他奖项的奖学金,因为你也知道,北京大学的本科奖学金尤其是在校奖学金是非常多的,这两年都达到1千多万,每年都颁发奖学金。

  主持人:这个奖学金之间不冲突,你要表现好,学习成绩优异,可以拿到更多的奖学金来帮助你在学习上、生活上去减少压力。

  刘明利:对,新生奖学金只是表明他在高中之前,自己的学业优秀和综合素质的优秀,有一个认可,进入北京大学以后,我们还要看他未来的发展,继续对他进行人才的培养。

  主持人:不能说进了北大以后就行了,还得继续努力加油,不断的去争取去发展。

  刘明利:对。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专业类的东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北大的优势学科有哪些呢?

  刘明利:应该说我从事招生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尤其是社会上对北京大学的偏见,北京大学是文、理、医、工综合性大学,强调这一点主要面对的是高中生,高中生在高中阶段之前只知道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分文科和理科,理所当然的认为北京大学是文科最强的学校,理科就不再细究,进入大学以后,文科的学生肯定是学文科的专业,理科的学生从学科来讲还要分得更细一些,理科、工科、医科、农业科学等等,所以学生选择的时候应该进一步了解北京大学的优势学科。可以说我们北京大学文、理、医、工各个专业我们是在全国排在前列的,工科类的专业,我们也很有特点。再次强调北京大学的文科、理科和医科和少部分的工科专业,都是我们优秀高中学生的首选。我们在北京大学招生办有一个学生助理,江苏的学生助理已经毕业了,他当时就这种感觉,因为他学的是计算机,他就认为北大的计算机肯定不如工科院校的计算机,但是进来以后才发现北大的计算机非常强大,尤其是对国家的贡献初步了解,我们在计算机方面做的贡献,全国百万次的计算机还有我们的王教授激光印刷,加上近期我们信息学院的陈教授开发的第一颗中国星,也是始终走在我们计算机行业,计算机专业领域里面的软件行业的前列。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新增专业吗?

  刘明利:根据我们学科建设的需要,尤其是北大在交叉学科还有一些工科学科有一个调整,今年我们新增了4个专业,包括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交叉性的专业,还有工学院成立了两个专业,能源与资源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另外一个是医学部新设的医学英语专业。

  主持人:专业变化动作还挺大的。

  刘明利:专业变化,北京大学有设立本科大学的自主权,所以北京大学在积极探索设立一些新型的专业和交叉性学科的专业以及需要发展的专业,但是因为北京大学是按照学科大类,学院进行招生的,所以新的专业并不出现在招生计划中。

  主持人:我刚才还想问新增的专业会不会让别的专业的招生人数变少了,实际上还不会。

  刘明利:还不会,我们按照学院制定我们的招生计划的,只不过今年对工学院因为成立两个专业,有一定的知识,比如我们今年机动计划多,我们初步是给工学院的计划增加30,原来计划90,今年希望招到120。

  主持人:这个信息大家应该更多的关注一下。我们再来谈谈转专业,我不知道我们同学们在进入北大读书以后,会有多少同学提出转专业?

  刘明利:应该说北京大学对于转专业的学生目前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同学转专业的需求,对于学生转专业我们提出来有几个渠道。一个是进入学校以后,自己不满意提出申请转专业。再一个是不转专业,但是可以学到另外一个专业,第三个,就是本科毕业以后…,对于在校期间提出申请转专业的,我们的比例是20%,每年都不到20%的学生,基本上满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