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工招生处处长做客新浪支招09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6:01   新浪教育

  主持人:学费上涨好像也不是很大,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也差不多是这样的,再包括有这么多的奖学金的政策,助学金的政策,同学们在校期间也可以通过你的勤工俭学做一些兼职,学费也不是很大的负担,对我们同学来说。 

  刚才郝老师在我们节目的一开始也向大家介绍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还有咱们今年新增的专业等等等等这方面的一些的内容,现在还有一个家长,是一个天津的家长提出的问题,他说郝老师您好,我是天津考生的家长,有几个问题跟您咨询一下,第一个,咱们学校的一些尖端的专业,兵器科学与技术,机械课程、信息与通信课程等等重点学科,在天津录取的情况怎么样以及就业情况怎么样?这个家长提出的问题比较细致,这个信息我们有没有可能在某个渠道查询得到?

  郝志强:网上可以查到,这个考生的家长提出的问题很在行,确实我们学校在兵器科学技术、信息与电子工程、光电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应用化学这些方面的学科在全国都在前10,都是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在全国排在前10,有10个学科排全国前10名,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像兵器科学技术、车辆工程在全国排名都是第一,像信息电子工程第四,光电工程第三,机械工程排第六、第七,自动化也排名第七、第八,大概是这样。至于招生计划考生家长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的招生网,很快就公布了,比如说哪个专业招多少人,如果想了解得更详细一些,我们派人到天津参加高考咨询。

  主持人:高考咨询会是什么时候?

  郝志强:天津是考后填报志愿,考后就有人去了。如果更想了解,天津离北京也很近,我们在4月18号,就是这周六在学校进行招生咨询开放日,到时候我们可能邀请十几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大在内的10多所高校进行面对面的咨询。

  主持人:郝老师也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本周六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内,会举办一场高校招生咨询会,考生和家长凡是您对刚才郝老师提到的这些学校感兴趣的,您都不凡去面对面的跟这些招办主任或者老师们进行咨询。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天津离北京也不是很远,如果您觉得问题很具体,很琐碎的话,网上查询不能满足您的全部需求,您不凡参加我们的招生咨询会。

  主持人:刚才这位网友的家长也提到了一点,这些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郝老师能不能向我们透露一下,咱们北京理工大学整体的就业情况。

  郝志强:学校的就业,北京理工大学的就业工作一直应该是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应该是从建国到现在,包括各类,就从学校这个层面来说,包括国家级的、北京市一级的各类的先进理工大学一个没落过,因为理工大学在就业这方面有非常好的传统,一切工作都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所以这么多年来的就业率到现在为止,本科生的就业率一直没有低于95%,延伸就业率一直在97%以上,这是就业的情况。而且就业的学生地区主要是在全国经济比较发达,包括还有国有特大型企业比较多的省份就业,应该是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这些企业就业的人数比较多,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有好几个同事都是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所以说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还是非常乐观的,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有我们尖端的领先的人才。刚才都说了,距离高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很多考生都在备战,作为家长在这个期间也是积极的为同学们搜集各方面的信息,最后能不能请我们郝老师,给我们的考生提一些寄予和希望。

  郝志强: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我认为现在正是非常关注学校的时期,尤其对于北京考生来说,北京考生和上海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就要根据自己平时学习的学校,还有这个学校在当地招生的情况,综合的进行全面的分析,判断以后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比如要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一般来说理科生要高于重点线90分以上,一般问题不大,文科考生高于重点线40分以上,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对于考后填报志愿,考后其中有一部分省份采取的是估分填报,有一部分省份采取的是出分报志愿,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就要准确的来判断自己的情况。

  我认为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对于考生来说应该首选学校,选完学校以后再选专业,为什么这样讲?现在国家已经投入了很大的物力、财力重点支持一部分高校要建成比如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是“985院校”,所以从国家支持的力度,政府包括跟社会这方面的合作都非常多,经费很充足,这样学生要是可以进入这所学校,学生参与老师科研活动很多,因为科研经费多,参与的活动多对于动手的能力、实践的能力还有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利的,这样的话为什么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情况这么好,就是因为在校期间具备这种素质以后,去了单位,直接可以上手,直接承担重大项目这方面的研制。

  所以我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然后再考虑专业的情况,因为现在进入学校以后,学校的教育教学的改革内容很丰富,专业调整,包括修二学位制,包括学校老师很多方面的改革,你都可以享受得到,这是一方面。所以建议考生在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是首先选准学校,然后再考虑专业的情况。

  主持人:迈出成功的第一步,网上网友的问题还是非常踊跃,但是由于节目的时间,我们只能回答到这里了,今天特别感谢郝老师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向同学们介绍这么多关于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些招生政策,同学们如果对北京理工大学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疑问的话,一,您不凡光临我们本周末的高校见面日,到北京理工大学跟我们的招办老师一起面对面的见面交流,或者您可以登陆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网站了解进一步的信息以及进入新浪高考频道进行了解,在后续的百场招办主任系列访谈当中,还会向大家介绍其他的一些高校的情况,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