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自制求职视频 数十家企业抛出橄榄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4:15   新闻晨报
男子自制求职视频数十家企业抛出橄榄枝(图)
男子自制求职视频。

  2009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之路走得很不顺畅。如何让用人单位关注到自己,如何推销自己成为最让大学生困扰的问题。日前,大专生马文为求职而制作的一段自我推荐视频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视频上传至一视频网站短短9天,浏览量就突破了60万。目前,马文已收到全国20多家企业的邀请,喜欢北京传媒文化的他选中了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不日将赴京。

  自我推荐广告,独辟求职蹊径

  “我喜欢看电影,我有很多电影杂志和DVD……”随着一个好听的声音响起,视频里出现了一个身穿黑色T恤男子的上半身,伴随着他双手的晃动,视频里不断出现各种动画特效——一会儿凭空变出了大量的电影杂志,一会儿又随手拈来黄渤的照片玩飞牌游戏,一会儿还能从天上摘来一朵云……

  这段只有1分37秒的视频,以惠普广告为模板,在向大家介绍了一个爱看电影的男生的同时,集中展示了视频制作者熟练的动画制作能力。在视频的结尾,制作者介绍自己叫马文,陕西韩城人,大专毕业,理想是做一名广告设计师或电影工作者,希望通过这个视频让需要影视后期制作的老板或同行关注到他,并提供工作的机会。

  9天内20多家企业抛出橄榄枝

  这个视频确实改变了马文的生活。视频上传只有短短的9天时间,已经有全国的20多家企业看中了他,向他抛来橄榄枝。这一切来得这么突然,马文始料未及。

  马文告诉记者,他是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的。2007年离校之后,就去了南方寻找工作机会。然而,大专文凭的他最终只找到了在流水线作业的工作,一天站12个小时,非常辛苦,而且工作内容跟他所学的专业完全没有关系。在经济危机下,面对大多数大专生最终只能走上流水线的残酷现实,马文心有不甘。一向对广告、影视制作有兴趣的他,最终回到西安,报了个3D软件培训班,学了半年。

  学期快结束的时候,马文想既然要投身广告业,不如就从推销自己做起。于是便花了两个月时间制作了这么一个模仿惠普广告的自我推荐视频。

  目前,在诸多向马文抛来橄榄枝的企业里,马文比较倾向于北京的一家公司,他说自己喜欢北京的传媒文化,希望可以去北京看看。

  视频引发网友对学历与能力的讨论

  马文的视频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2800多条评论。绝大多数网友对于马文的视频制作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还有不少网友要求跟马文拜师学艺。此外,马文的这段自我推荐视频也引发了网友的两个思考:

  一方面,他独辟蹊径的求职方式启发了网友对于经济危机下求职方式的发散性思维。有网友建议马文:“两年前我看到过国外的光盘求职简历,只有一张名片的大小,效果非常好,国外有这种专门为求职人员制作光盘的公司的,国内没有。谁搞一个说不定可以赚翻。”

  另一方面,马文的视频也引发了网友对于学历和能力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学历不等于能力,目前一些企业以文凭论英雄的招聘思路将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拒之门外。有网友留言:“有能力就该认同人家,不论大专本科。”也有网友留言说:“不是学历问题,而是能力问题!不管你是否受过高等教育,用能力说话,有能力的贴出来,自有称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