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 多年来首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25   大河网

  全省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高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58万人。升学压力面前,数据比任何话语都更具有说服力。这组数字一减一增,对于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学子来讲,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透过这组数据背后的一系列复杂运算,得出的结果是,我省今年普通高招录取率将达到52.8%,比去年足足提高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我省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考取大学。

  利好放送1  预计今年96万人参加高考

  2009年,国家教育部安排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为36.95万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16.55万人。

  36.95万人的招生计划,将由全省89所普通高校分解消化,其中本科院校33所,专科学校56所。

  测算数据显示,今年我省的整体招生规模,将比去年增加2.58万人,增幅达到6.5%,高于全国增幅的4%。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河南考生人数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仅为96万人,比上年减少2.9万人。

  昨日上午,在郑州召开的全省高招计划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表示,目前,我省仍然面临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双重压力。

  这份双重的压力,从2008年的三组数据对比上,可以感受得到。

  毛入学率方面,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20.5%,比全国23%的平均水平低2.5个百分点;每万人受教育程度方面,我省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人数为126人/万人,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少了37人。而在校生规模方面,我省高校在校生校均规模为1.31万人,全国平均水平为1.1万人。在校生校均规模偏大,明显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两低一高,决定了今年我省的高招计划布局。虽然考生人数出现下降,但高校扩招势头依然强劲。

  当然,这对广大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52.8%的高招录取率,将赋予他们更多读大学的机会。

  利好放送2  省外高校将多招1万河南考生

  喜讯远不止这一个。对于我省优秀学子来说,他们中的更多人将有机会到省外读大学,且这批学生的报考选择余地及被录取比率,也将大大增加。

  昨日,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透露,今年,将争取省外高校在我省招生预计9.9万人,比去年整整增加了1万人。相较于96万人的报考总人数,这个数字说明,今年将有超过10%的河南学子能够到省外高校读大学。其中,今年教育部输入我省的“协作计划”,为1.27万人,占全国“协作计划”总量的21%。而2008年,我省的这个数字是0.69万人。

  这一计划从去年开始试行,东部省份高校专门拿出定额招生计划,面向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中西部省份实行定向招生。连续两年的数字相比,0.58万人的增量,意味着今年我省将有更多优质生源输到省外。

  在推荐我省考生“走出去”方面,省教育厅不遗余力。今年2月份以来,省教育厅已先后前往北京、天津和上海,向当地高校积极推荐我省高考生源。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国内名牌院校表示,我省生源质量优秀,将根据招生实际情况考虑追加在我省的招生计划。

  利好放送3  民办高校也将多招生

  另外,今年民办高校的招生计划将有所增长,增幅高于全省高校的平均计划水平。

  全省招生计划增量,将适当向办学条件好、社会声誉高的民办高校倾斜。但对于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招生计划,予以适当控制,“各有关高校既要保证各项目专业的基本办班规模,又不能盲目扩大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

  各招生高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杜绝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计划内乱招生。肖新生表示,对计划管理混乱的招生单位,省教育厅将核减其下年的招生计划,性质严重的要取消招生资格。

  权威声音1  鼓励本科院校停办3+2

  肖新生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凸显,尤其专科学生就业更要困难一些。这要求省内各高校在适度控制招生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结构,调整本科院校招生计划,适当压缩本科院校的专科招生比例,将专科计划的增量主要安排在专科学校。

  省教育厅鼓励各本科院校停办五年一贯制(3+2专升本学制),对停办五年一贯制的高校,在安排本科招生计划时将予以适当倾斜。

  “今年,我省艺术类考生报名人数继续增加,达到10.31万人,要适度控制艺术类专业招生,避免因大幅度增加艺术类招生计划,给考生传递错误的人才需求信息。”

  权威声音2  将逐步控制高校基建规模

  肖新生透露,对于高校扩招及学校基建规模,将逐步予以控制。“大学校区的占地开发及综合资源配置,要放到全国高教发展中去考量。”肖新生介绍,近年来,沿海省份生源下降趋势明显,各高校应及时调整布局结构,切忌在资源扩张上盲目行动。

  另据了解,目前我省部分民办高校的土地、教学行政用房在规定限期内,仍然没有办理产权登记或过户手续,这将成为学校发展中存在的较大隐患。(记者 张高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