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公务员被挤出未来热门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5: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在“两个中心”建设“提速”的语境下,未来十年上海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府职能、城市空间、区域合作、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会有激烈变动。昨天下午,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新沪商》杂志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未来十大热门职业中分析师、律师、心理咨询师将排入前三甲,而目前热门的公务员却不在其列。

  未来十大热门职业

  “两个中心”建设,除了种种宏观大论以外,也将切实的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热门职业转换是必然的,很多优秀人才以后一定要到市场去才能体现价值。”《新沪商》杂志常务副总编邓的荣说,“现在公务员是热门,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以后就是热门,政策转向将引导热门职业的变化。甚至大学院校设置的课程都可能会因‘上海中心’而转变,比如管理学、会计等专业人才将受到重视。香港以前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中已有这样的先例。”

  该项针对专家的调查一共收回51份问卷。专家研究领域分布有经济、金融、航运方面的专家,同时包括法律、文化、社会学、心理学等不同领域。年龄层次跨越老中青三代,比例分别为25%、35%、40%,其中上海与外地专家比例为70%、30%。

  调查针对106个不同职业,最后选出的“未来十大热门职业”分别为:分析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企业管理顾问、健康管理专家、家政服务、专业培训师、教师、传媒人士、规划师。其中,有94.1%的专家认为分析师将是最热门职业。形成明显对比的是,目前被誉为“国考”的“公务员”,只有一位专家提到。

  邓的荣说,在设计问卷调查时,特别对公务员的热门情况予以重视,但最后专家选出来的结果和现在一般判断截然不同。但这样的结果是客观的,新的职业格局一定会出现。

  十大热门职业中,由于建设“两个中心”对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长三角经济走势,上海的话语权增加。政府、企业与行业组织都需要更细致的数据分析,专家认为金融分析师、保险精算师、证券分析师、经济分析师、行业分析师、数据分析师等将是日后最热门的职业。

  单身精英女性人数将大幅上升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心理学教授张结海在昨天表示,未来的十大趋势中,单身精英女性将大幅度增加,研究结果显示每100名受教育人数中,能获得本科学位的女性从之前的30人,将上升到日后的50人。而男性每百名人群中,能获得学位的只有30人。

  “两个中心”建设下,这样的变革将深入到社会的思想认知中。张结海认为,在男本位的主流文化中,以前都认为男子将在家庭占有主导角色的思想,随着单身精英女性不断增加累积下,“男强女弱”的观点将得到转变。由于在“两个中心”建设中,社会更重视个人发展,单身女精英居多情况在日后的感觉会更为明显。

  这份“两个中心”下上海未来十大趋势的报告中还提及,老年社会到来,养老难问题会有所放大;城市发展的“美国模式”逐步被“欧洲模式”所取代,居住郊区化、乡村化、高铁沿线有“姿色”的乡村将成为建筑投资新热点;帆船、游艇从无到有而且将迅速大众化;上海涌现“怪人”的情况会增多;高速火车成为改变社会面貌的最大单一技术因素。

  昨天《新沪商》发表的另一份统计显示,未来十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十大关键词”将包括:中心、长三角同城化、上海、开放、文化、交通、教育、航运金融、融合、“00后”。

  相关新闻

  多区事业人员招考报名今结束

  2009年度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工作正在陆续展开,普陀、徐汇、黄浦、静安等区招考报名将于今日结束,望有意报考者抓紧最后一天时间报名。

  记者查询考试院网站了解到,近期有普陀区招考机关派遣人才6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80名左右,主要有管理、信息、财务、文秘等岗位;黄浦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2名;徐汇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200名;静安区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近100名。此外,市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培训中心招聘工作人员共9名。上述招聘,报名者须为上海常住户口,报名时间均至4月13日截止,并在4月25日统一进行考试。

  另外,根据日前公布的“上海市2009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大纲”,今年事业单位招考分“基本素质测验”和“综合应用能力”两项测试内容。详情可登录该网站(http://www.spta.gov.cn/)查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