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港校”热渐归理性 能否得奖学金成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1:58   沈阳网-沈阳日报

  香港理工大学招生介绍会刚刚在沈结束。近200名家长、学生与港校的教授和招生负责人面对面。与前几年香港高校初在沈阳招生时一“座”难求的情况相比,如今的家长和考生都理性了许多。

  利好 毕业后可留港一年找工作

  与内地高校不同的教育模式,是香港高校的魅力所在。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多项刺激报考的政策。如全日制的非本地学生只要在港就读时间不少于1学年,即可在校园内兼职工作及利用暑期从事全职工作。特区政府还将内地学生毕业后留港时间延长至一年,方便他们在港找工作。然而,这些利好消息并没有轻易打动家长的心,他们看重的还是孩子的发展和能否获得奖学金。

  表态 拿不到奖学金就不去了

  为了孩子,家长舍得花钱,至少他们不甘心因为钱影响了孩子的前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长们的态度大都很坚决。徐阿姨的女儿在20中学读书,她说:“我家里谈不上富裕,但只要孩子能考上香港的大学,我就会全力支持她出去,我觉得孩子在那里会更有发展。”

  话虽这么说,去香港读大学费用高还是很现实的问题。据统计,内地学生一年在香港的各项花费大约12万元港币,相当于在内地读大学四年的总和。为了吸引内地优秀学生,香港高校普遍设立了高额奖学金,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最高奖学金恰为12万元,约有25%的内地被录取考生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

  于是,能否获得奖学金成了是否去港校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二中考生的家长直言:“拿不到奖学金就不去了,家里供起来太累。在内地读清华、北大也是一样的。”

  建议 有意赴港应先“补补课”

  或许是出于招生的考虑,港校的招生人员不愿谈及内地学生是否会有某些不适应的问题。但事实上,未曾经历的教育模式,较大的学习压力还是会给内地学生带来一些困扰。港校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香港中文大学专门设立了来港生组,组织各种交流联谊活动,帮内地学生适应校园生活。

  而内地学生之所以绝大多数最终都能在港校如鱼得水,是因为他们本身非常优秀。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他们2008年在辽宁录取了35名理科学生,录取平均分为639分,加上在外语单科成绩上的特殊要求,这些考生素质还是相当出色的。在与记者聊天时,港校的老师也谈到,他们更喜欢那些勇于挑战、敢于直面新鲜环境、独立性强、有自我管理能力的考生。所以,有意愿读港校的学生应该及早“补补课”了。(本报记者 张膺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宁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