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办主任虞立红:09年北师大有44个招生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2:16   新浪教育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回答新浪主持人娄雷提问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回答新浪主持人娄雷提问

  主持人:这是我们录取规定方面的变化,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问您,刚才介绍说有个专业是宽口招生,是一部分按大类,另外一部分按专业,还是都按大类,还是有的省份是这样,有的是那样?

  虞立红:就是我们一共有44个招生专业,有6个是按大类,相当于几个专业相近的在一起招,之后进行分流培养,学生可以招生专业所涵盖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双向选择,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再进行专业的培养。只要这个专业确定是大类招,就是在各个省都是这样招,在全国都这样。

  主持人:全国的政策是一样的?

  虞立红:对。

  主持人:不用担心有地方按大类,有地方按专业?

  虞立红:不会。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录取的时候会不会很关注单科成绩,比如报考数学的会不会要求数学90分以上报考我们学校的专业才会录取,会设置这样的分数限制吗?

  虞立红:我们的录取都是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的。除非是同分数段,很多因素相同的时候,我们才会比较单科成绩,首先看实考分,先比实考分谁高谁低,然后进专业。另外实考分相同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一点,先要录那些有教育部或者是相关规定的加分或降分政策的投档的考生。比如有一个20分的加分,在录专业时候,你把这20分实际上已经按实考分去掉了,去掉之后和另一个没有加分的同分同学,两个人PK专业的时候,分数相同时,肯定是有加分的人优先。如果加分都一样的情况下分,这个时候进专业才能看小分,比如数学可能要看数学,文科方面可能要看语文或者文综。但是到这么细的情况下,我们多数会调节专业志愿,尽量把两个学生的专业志愿都满足了。除非同分数的人较多。

  主持人:下面时间给大家说一说这些特殊考生,特殊考生大家很关心,其实刚才已经说了高水平运动员这个事情了,今年咱们的录取政策还是有一点变化的,体育教育。再来说说免费师范生,大家很关心,因为北京师范大学是免费师范生的排头兵,大家就比较关心我进学校之后会学什么专业,这些介绍一下。

  虞立红:免费教育师范生这个政策是07年开始实行的,今年应该说是第三个年头了。从计划来讲,北京师范大学是积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来落实这项工作,这个我们在投放计划的时候,更多按教育部的要求投放在中西部省份了,像内蒙、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云贵、广西、广东,另外湖南、安徽、湖北等等,我们还在上海也投了计划。我们学校如果这个省招免费师范生,则这个省所有计划都是免费师范生,其他省招非师范生就全是非师范生,这样学生就不会混淆了。对招收非师范生的省份的考生,如果想读免费师范生,可以在入学后提出申请,签订协议后,转成免费教育师范生,这样对全国考生来讲他想读的话都有这个机会,所以西部招的时候明确了,学生要前期了解,因为他要签一定的协议,他是一个义务性的,了解国家的一个要求,东部这些没有投放的省份,学生如果希望成为免费师范生,入学以后可以提出申请转。

  另外在人才培养上,北京师范大学在有教育教学方面很多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的理念上,包括举措上,都是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北师大坚持精英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可能非师范生有一个直接读研的渠道,我们08年直接读研的已经达到了51%,另外我们免费师范生可能更多的是完成本科以后就要工作,在职读研,但是前期的基础都是按照能够成为研究生后备人才去培养,所以免费师范生的培养的要求是不低的。

  另外我们在拓展国际视野方面,有请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请进来,借助北京市优质丰富的知识资源,智力资源,学校邀请很多企业的也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也好,来学校授课、办讲座。每周一次的高水平讲座已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有很多留学生,长期的在校留学生已经达到2000人左右了,其中读学位的占到57%,这个比例,在高校中名列前茅的。读学位意味着他入到我们各个院系,和我们有很多文化的交融,我觉得思维模式上都会有一个碰撞的地方,所以请进来也是国际交融。另外我们科研实力还是很强的,有很多学者来讲学。像08年有800国外的学者来这里讲学、研究,同时给学生开一些课。另外我们走出去也有很多的途径,像我们在校本科生可以参加赴美国哈佛大学的模拟联合国的比赛活动,有迪斯尼的实习,等等,从这种活动实习,到我们一个学期或者两学年这种专业的修读都有,有的可以拿学位双证。交流项目很多。另外一个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还有机会被推荐保送到国外的大学读研。像我们所做的斯图加特大学的项目,非常优厚的条件,学费是免的,还补助生活费,这个很不容易。免费师范生也有机会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另外学校有很多培养创新能力的举措,像我们有科研基金,免费师范生同样有,我们有励耘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其中设了一个师范班,就是是针对免费师范生设立的,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名师、专家学者的讲座、科研,等等,而且他还是一个很多院系专业的一个交融,在一起上课,使他们在学科知识的交融中成长。

  另外一些院系还有本科生导师制,免费师范生是双导师制,不仅像非师范生那样有专业方面导师制,还有中学的名师、骨干教师他们来做导师,担当教学能力、职业信仰方面的导师。

  学校里有各种竞赛活动,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主持人:听完之后还有一个问题,免费师范生进来肯定要签协议,因为要有这种从事教师工作的向往才免费培养你,一定要工作在一线,是不是从哪来就得回哪去?

  虞立红:这个国家是有规定的,是原则上是要回到考生所在的省区,就是说他是西藏来的,他回西藏,或者他新疆来的他回新疆,但并不一定说从新疆喀什来的一定要回到喀什,就是说只回到省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双向选择去就业。

  主持人:我觉得免费师范生最大的诱惑在于是免费的,培养的费用由国家承担,我们想问其他的专业,其他的学费高不高,还是怎样?

  虞立红:学费是按国家审批确定的,是不高的。

  主持人: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虞立红:我们文科多数在4800左右,理科在5400左右,艺术有的是8000,有的是10000,那是个别的,多数的学费都是4800到5400。住宿也是,现在的标准是一年600多。

  还有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助学金非常多,奖学金国家层面的有很多,师范大学在名额上、比例上都是比较高的。另外我们学校自己的奖助学金也有40余项,还有很多助学岗位,学生来了以后应该说不会因为经济上的问题读不了大学。另外还有一个贷款的渠道,基本的生活保障是没有问题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师大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