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公布09招生计划 沪上一本校本地招生数缩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5: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李征 钱钰 肖波 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获悉,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比去年略有减少。近两天,本市多数一本高校出台了2009年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今年各校均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另一方面,结合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高校在培养方式上有所出新。业内人士指出,招生计划减少主要是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约20%的影响,由于前期大部分一本高校都已经完成了自主招生,普通考生如果未享受加分政策或是自主招生优惠,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要考上名校,难度增加。

  多数高校缩减本地招生

  今年,多所高校今年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获悉,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比去年略有减少,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其余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

  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外、上大等本市多所高校今年也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同济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在沪招生规模也会有明显缩减,不过同济已通过自主招生在沪招收近50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00名,整体来说,仅减少100名左右。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将在上海市招收第一批次本科生380名,比起2008年的458名,降幅为17%。上海大学今年在沪本科生招生人数为3000人,比去年的3260人,减少约8%。华东师大招办负责人也透露,今年该校在沪招生数与去年相比减少约10%至20%。

  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

  除了复旦、交大、同济、财大、上外、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等8所教育部部属院校,上海的市属高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计划也在缩减,尤其是二本市属院校,今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将在上海地区多出的招生比例调整到相关的多个协作省市。一些市属高校招收外地生的比例也将达到50%左右。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该校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规定,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上海减少约10%的招生名额,调整到外省市。上海海洋大学也有类似的比例。

  不过,虽然上海考生人数下降,多所高校缩减在沪招生计划,多出的招生计划调整到生源相对较多的外省市,但并不会影响上海考生就读上海高校。交大招办负责人强调,上海考生降20%左右,学校招生降10%,不会增加优秀生考取交大的难度。其他高校和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今年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

  普通生考名校难度增大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但是普通考生要上名校的难度加大。

  据了解,由于本市从去年开始实施了平行志愿,使高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 2008年,本市高考成绩52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3000人,高考50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8000人。2007年如果文科成绩考到480分,能同时被复旦或交大录取,而至去年实施平行志愿后,一本院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理科510分刚刚可进同济,但要是想考复旦,要到532分以上。

  据了解,今年本市已有约3000名考生享受到了名校自主招生优惠,实际留给考生的高考名额较往年减少。从目前各校公布的计划来看,虽然在本地招生计划减招幅度只有百名左右,但由于大部分名校已经完成了自主招生,若考生未能享受有加分政策或是自主招生的优惠,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要考上名校,难度将增大。

  围绕就业方向改革招生

  各高校面对如今紧张的就业形势,在培养方式上有所推陈出新。

  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为了深化通识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今年新推出10个大类 (含28个专业)招生,为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如,新闻传播学类包含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4个专业,等后期专业分流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申请专业,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转专业程序实现专业的再选择。

  而交大也围绕产业调整和就业方向改革招生。如,为了配合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为大飞机项目研发基地和总装基地落户上海培养人才,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 2009年“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开始单独招生。该校农业与生物学院的 “环境生态类”专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上海实行提前批次招生,与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协议,定向培养农学类专业本科生。

  相关链接

  各校公布招生方案

  复旦:部分院系按大类招生

  复旦今年53个专业 (或学科类)共招收3000名本科生。确保考生利益,根据各省份的实际生源情况设定调档比例,并原则上做到进档即取;同时继续取消校内加分政策,营造公平环境。

  2009年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其余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根据去年上海市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实施效果来看,上海考生多数将报考复旦大学作为自己的首选志愿。

  为深化通识教育理念,今年该校推出10个大类(含28个专业)招生,为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该校将于4月25日(周六)上午8:00至下午2:00举行“校园一日”高考咨询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复旦大学招生网的预告。

  交大:新设“交大理科班”

  昨天,上海交大公布2009年招生章程,今年该校在沪招生计划减少10%,除去已被资助选拔预录取的500人,还预留了600名计划给参加高考的同学。另外,交大新设 “交大理科班”,这是该校全新设立的培养起点高、基础厚的拔尖创新人才的特殊班级。

  今年上海交大在全国总招生计划为4300人,较去年有所减少。该校在上海的招生数也相应减少,幅度约为10%。由于上海今年考生人数下降20%,所以不会增加优秀学生考取交大的难度。今年交大在上海除已经自主选拔预录取了500名同学、选拔了298名自主招生A档同学外,还预留了600名计划给参加高考的同学。

  学校将于4月25日上午8:30~12:00在交大徐汇校区,举办2009年招生咨询会,届时学校各院系老师可为考生和家长解答专业问题。

  同济:总数不变,本地减招100人

  同济大学昨天公布的招生章程显示,该校计划招生4650名,其中本科4550名,专科100名。其中,在沪招生规模有所缩减,此前同济已通过自主招生在沪招收近50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00名,整体来说减少100名左右。

  同济大学的本科招生网为http://bkzs.tongji.edu.cn。4月25日8:30-15:00,同济将在校内举办面向全市考生的高考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华东师大:本地减招10%—20%

  今年,华东师大本科招生计划数为3500人,专科 (含高职)招生计划为200人,总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在上海的招生数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比例在10%-20%左右。

  此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三个专业今年将进入上海提前批次免费师范专业录取,学校取消了面试的程序,只录取填报这3个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录取。此外,该校今年新增会展和公共关系两个专业招生。

  4月25日,华东师大将在中山北路校区(中山北路3663号)毛主席像旁(从正门进来后一直走到底)举行大型高考招生咨询会。

  上外:一本招收380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在上海市招收第一批次本科生380名,文理兼收。其中,文科180名,理科200名,此计划数不包括保送生、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单独招生及自主选拔录取学生。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将在上海市招收本科生650名,其中二本文科321名,二本理科321名,艺术类文科8名。上外第三批次高职生计划在上海市招生290名,其中文科145名,理科145名。

  上外将在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分别开设两场2009年招生咨询会。具体咨询会时间地点为:4月25日上午8∶30-下午4∶00,虹口校区(大连西路550号虹口校区3号楼前林阴大道);5月1日上午9∶00-下午3∶00,松江大学园区—上海大学生体育馆(龙城路、文翔路口)。

  上海财大:今日开通 “在线咨询”

  今年财大共招收本科生2000名,校方在公布招生计划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财大将于4月25日9:00—15:00在国定路校区举行“2009年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活动”,欢迎广大考生前来咨询。财大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在线咨询”栏目也将于4月15日至5月15日开通。

  上海大学:今天起开通咨询电话

  日前,上海大学在校园网上发布了2009年上海市和外地本科招生计划表,在沪招本科生3000人,比去年减少约8%。

  4月24日下午5:00的上海教育电视台“招考热线”栏目当中,上大校方领导将参加直播咨询。5月3日上午9:00-下午4:00,上大还将参加在上海市体育馆举行的招生咨询活动,与考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向考生提供《上海大学2009年招生简章》。

  从4月15日至5月10日的周一至周日上午8:30~下午4:30,可拨打上海大学咨询电话66134148、66133280。

  上海理工大学:招生减少500人

  上海理工大学2009年招生总数为1568人,与去年相比减少了将近500人,减少数主要集中在本科第二批。该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向的转变,将提高本科第一批的比例,降低本科第二批的比例,此外,还有艺术类基本不变。

  为吸引优秀生源,上海理工大学还推出新的优秀考生入学奖学金制度,符合条件的优秀考生入学后可获得10000元奖学金(分两学年发放)。

  华政:上海生源数与去年持平

  华东政法大学 2009年本科招生总共约2800人,其中本地招生计划约1000人出头,占总人数的40%左右。上海生源数和去年基本持平,相差一到两个百分点。华东政法大学2009年新开行政管理专业的电子政务方向,该方向今年首批招生50人。

  海事大学:上海生源扩招200人

  上海海事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4000人,其中大约50%在本地招生,上海生源比去年同期扩招近200人。该校校长於世成表示,学校将根据社会需求,围绕行业特色,对各专业的招生数进行微调,一些航运特色明显,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专业招生数可能略有增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