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一枝独秀 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04   北京大学招生网

  教学的同时,联大教师还积极从事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发表学术论文数以百计,有的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学系沈同教授的有关余甘子(滇橄榄)的维生素C的研究成果,由访问学者英国的李约瑟教授带到英国后,在英国著名的《自然》杂志第152期发表。1944年,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问联大,参观了联大生物学系动物生理实验室,对生物学系评价很高。1941年-1945年教育部举办的五届学术评议活动中,联大教师获得7项自然科学方面的一等奖。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需人杰”,这是西南联大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然而正是这句歌词为联大理科做了最好的历史定位。西南联合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李政道和杨振宁。“两弹一星”元勋8位,他们是郭永怀、陈芳允、屠守锷、赵九章、杨嘉墀、王希季、邓稼先、朱光亚。此外,有许多联大师生后来成为我国高校中的支柱,成为我国各条战线上的带头人,有不少荣膺院士称号。在民族危急的关头,正是西南联大维系了中华教育的命脉。

  四、 一枝独秀 硕果累累

  抗战胜利后,1946年,西南联大三校迁回北方,北大师生也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红楼。经过战火的洗礼,采三校之精华,北大理科实力已经今非昔比,迎着朝阳步入了新中国。

  1952年,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全国高校实行院系大调整。北大的医、工、农学院及其他部分学科独立成为高等学校,或并入其他学校与科学院系统。而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的文、理科主体部分及其他高校的相关系科并入北京大学,从此,北大成为了一所侧重文、理科的综合性大学。具有戏剧性的是,当时从北大独立出去的医学院,后来发展成为北京医科大学,在进入二十一世纪时,北医重新并入北大,完成了一次历史循环。

  新北大的理科更是名师荟萃,专业的设置也更加细致完善。可以说,经过重组的北大理科从设施到师资在国内都无出其右者。北大理科的师生们不负国家重托,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新中国科教兴国的排头兵。

  1955年,为了尽快建立我国的核工业体系,北大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原子能人才培养基地--物理研究室(北大技术物理系的前身)。1959年初,物理研究室改为原子能系,1960年又改为技术物理系。北大技术物理系的建立、发展和演变都与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发展休戚相关,为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6年,国家根据科学发展规划需要,集中北京各大学的师资力量到北大物理系,在黄昆、谢希德教授的主持下,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半导体专业,培养了我国新兴半导体事业的第一批骨干,为我国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北大理科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天然优势,在国际新学科和重要学科研究的前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1965年,北大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了牛胰岛素。1973年,北大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百万次电子计算机。1988年,北大数学系廖山涛教授关于微分动力系统的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另外,北大在湍流理论、层子模型理论等重要领域都取得了国际性的突破。

  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国家对教育、科技投入的增加,北大理科取得了更大的发展。1991年,北大化学系、物理系在国内首先研制出碳60、碳70,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同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测定的锢原子量被接受为原子量国际标准,这也是我国科技史上的第一次。随后,他们测定的锑、铕、铈原子量也被接受为国际标准;1992年,技术物理系等单位研制的加速器质谱仪建成并投入应用,不仅在地球科学与考古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上也有广泛应用;1996年,中国第一个磁光阱诞生于北大,标志着我国迈入了通过激光冷却获得超冷气体原子这一世界尖端的科学领域;2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通过验收,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北大以其文理兼备的优势起了重要作用;同时,北京大学的亚纳米碳管稳定性研究和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研究双双入选2000年“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北大是唯一一所有两项成果入选的学校。

  在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北大理科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充分显示了自身的实力。1993年,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成功12路波分复用光纤通信实验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套可供现场实验和工程使用的,传输容量最大的无中继波分复用系统;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石青云教授成功研制出指纹识别系统,其性能超过了国外的同类产品;在王选教授的领导下,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研制出了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印刷术的第三次革命,使印刷从此告别铅和火的时代,步入了光和电的时代。

  北大理科的新发现、新成果源源不断,北大理科在国内外取得的“第一”层出不穷,北大理科的名气在世界科学界越来越大,北大的科学家们也频频出现在国际领奖台上。1991年,号称“小诺贝尔奖”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被北大年轻的学者陈章良教授捧走;1995年,王选教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

  五、抢占前沿 奔向未来

  二十一世纪是纳米科技、生物工程、超导技术和信息科技产业的时代,伴随着风起云涌的世界科技的进军,北大理科已经瞄准了时代的最前沿。近年来,一批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开始显现。

  北大软件工程群体在国际上软件工程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会议与期刊上的长文(Regular Paper)发表数量占中国大陆地区总量的2/3。所开发的构件库管理系统应用于十多个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和国家级软件园,服务企业数千家,在软件构件库应用规模上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涂传诒教授提出并由中国主导的大型国际合作深空探测计划(夸父计划)将实现我国日地空间探测的原始创新,使我国成为L1点深空探测的世界第二国。

  在超导研究方面,北大是最早从事超导研究的国内科研单位之一,北大物理学院甘子钊院士担任了国家超导技术专家委员会第一首席科学家的重任,北大还与中科院联合组建了北京射频超导中心,在超导研究方面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处理器是我国信息产业掌握发展主动权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石。北大计算机系程旭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个16位和32位嵌入式微处理器,被誉为第一颗“中国芯”,结束了中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历史。

  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教授研究组首次发现、命名“钙闪烁”,并提出“钙闪烁引导细胞定向迁移现象”的新思路,原创论文在《Nature》发表,该发现涉及到多个前沿生命医学研究领域,引起国际学术界和生物医学界强烈反响。

  基础医学院尚永丰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Natur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最高单篇文献引用次数达48次,其研究成果为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丁洁教授研究团队的论文《三聚氰胺污染配方奶粉和儿童泌尿系结石》,近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影响因子52)。该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既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又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历经百年磨砺,今天的北大理科已经今非昔比。北大发展成为国内高校中设施最完备、师资最雄厚的科研与教学重镇,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目光。

  北大目前拥有5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榜首。另外,北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7人。同时,15名北大学者荣列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之林,在国内高校中高居榜首。

  目前,北大理科门类齐全,不但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天文学和心理学等基础学科,还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应用学科。

  跨入新世纪,北大理科捷报频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奖励,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2000年开始颁奖,迄今为止,已有14位科学家荣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中王选院士、吴文俊院士、黄昆院士、叶笃正院士、刘东生院士、徐光宪院士、王忠诚院士7位为北京大学教授或校友,其中,王选教授因其在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上的卓越成就获得200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我校徐光宪教授因在稀土元素分离以及应用中做出重要贡献获得200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目前为止仅此两位高校教师获此殊荣。

  在国家重点学科评比中,北京大学共拥有国家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其中理科有26个,医科16,入选数目在全国高校遥遥领先。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我国最高层次的科技奖励。北京大学历年(1982-2008)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数量以及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二等奖总数均为全国高校第一。北京大学并有多项优秀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科技进步特等奖两项,第一单位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在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历年评选(1998-2008)中,北京大学(含医学部)独立完成项目17项,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期间,我校科研论文影响力显著提升。地空学院涂传诒教授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尚永丰教授分别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和《Nature》上以article形式报道了他们的最新科研进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三个学院全年各有超过30篇论文在影响因子大于5的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

  2008年,根据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对过去10年论文引用的调查数据,北大的数、理、化、工程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等12个学科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一个门类齐全且特点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科体系基本形成,一批优势学科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个别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替换原来那段)

  记得世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科学》杂志把北京大学评为中国大陆最杰出大学的时候,北大师生一起为之喜悦。然而,素以严峻的反思精神而著称的北大人并未仅仅陶醉于其间,因为他(她)们都深深地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道理,在先辈前贤光辉的照耀下,在几万北大优秀学子的号歌声中,满载希望,北大理科——这艘现代航空母舰正驶向浩淼的波涛深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