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30   北京大学招生网

  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建校伊始,北京大学就将“造就通才、发明新理、传承文化”作为办学宗旨。当前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他们应当具备道德高尚、学识渊博、体魄健全、意志坚定的基本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北京大学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学生,他们求知欲强,富于进取精神,这要求学校提供启迪智慧和富于挑战的教育平台,使他们成为具有强烈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国家栋梁之才。

  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历史的脚步进入了21世纪,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社会和文化剧烈变动的世界。社会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单一的专业型人才不再可能适应当前处在动态发展中的社会;大学也不再仅仅被当作训练技能的场所,它更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和多元性的社会团体。大学培养的人才,不仅应具备适应社会不同需要的能力,也要达到自己多重的生活目标。当代人的生活不是一个机械的技术性过程,而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做出决定的过程。学生离开大学的时候,不仅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应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综合能力。

  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北大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定位为:在本科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逐步完善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以及实行弹性学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