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心理系办学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46   北京大学招生网

  培养目标

  心理学系充分发挥师资雄厚和生源优秀的优势,主动适应社会和不同学生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合理的基础知识结构,较强的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可持续性人才;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教育质量,与国际先进教学管理模式接轨,以培养适应现代化社会工作结构和职业环境下需要的心理学应用通才为目标。目前,心理学系设有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2002年,基础心理学被教育部确立为重点学科),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授予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每年招收40余名本科生,70余名硕士生和10余名博士生。我系对学生培养的基本理念是:加强基础:加强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程的认识,更好地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加强数理化及生命科学方面基础课程。加强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增加实验教学内容。教师要加强科研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淡化专业:加强对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以适应社会对心理学的要求。关注相关学科,如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医学的发展,培养多学科交叉型人才。增强实习、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科研和接触社会的机会;因材施教:明确本科生导师制度,在加强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充分满足不同学生对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专业知识需求;分流培养:根据各教研室的特点,逐步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各教研室将开设相关的选修课,高年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和毕业论文题目,为他们将来的职业规划提供充分和完善的训练。心理学系目前拥有四个教研室:

  1、认知神经科学教研室

  北京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初建于1988年,主要研究知觉、注意、记忆、语言、思维、社会认知、以及意识等大脑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设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心理学教学实验室、脑成像实验室、生理心理学教学实验室,视知觉研究实验室和灵长类动物电生理实验室等;拥有多导脑电记录系统、剑桥视觉研究系统,高速双眼眼动仪,多导神经细胞活动记录系统和穿颅磁刺激系统等设备。

  本教研室主要成员有:韩世辉教授,李量教授,周晓林教授,苏彦捷教授,吴艳红教授,方方研究员,包燕副教授,耿海燕副教授,杨炯炯副教授,张亚旭副教授,邵枫副教授,毛利华副教授,何淑嫦讲师,李同归讲师。

  2、工业与经济心理学教研室

  该教研室师资队伍整齐,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教学、实践经验。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组织管理心理学、人事评价与甄选、绩效评估、职业生涯规划、领导力开发、群体决策、风险认知、文化与认知、消费行为、 广告心理学、投资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设有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行为研究中心、人力资源评价中心。以本教研室为主体举办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已成为国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层

  次教育的主要品牌。教研室主要成员有:王垒教授,谢晓非教授,张智勇副教授,候玉波副教授,陆昌勤副教授,施俊琦讲师,张立青讲师,张燕讲师。

  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

  该研究室在科研方面的宗旨是:立足本土,融入世界,创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的发展心理学研究机构。该研究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多项,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课题等。特别是在儿童语言获得和发展的研究上,在国内独树一帜,处于领先地位。研究方向包括:儿童早期语言的获得和发展、儿童阅读正常与异常发展、儿童社会性正常与异常发展、儿童执行控制能力和心理理论的发展、儿童问题行为的形成机制及预防和干预措施等。该研究室主要成员有:周晓林教授,苏彦捷教授,孟祥芝副教授,王莉副教授,陈萍讲师。

  4、临床心理学教研室

  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人人格特征、羞耻和社交焦虑、应激和压力管理、强迫症病人认知功能等。设置了系统的临床心理学教学课程,包括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概论、会谈与诊断、临床心理学专题、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心理动力治疗、认知治疗、家庭治疗、伦理规范等,并有精神科见习、心理治疗实习,以及系统的督导训练,具有与国际接轨的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培训方案。主要成员:钱铭怡教授,王登峰教授,甘怡群副教授,钟杰讲师、姚萍讲师、易春丽讲师。

  除却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心理学系还十分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同学综合素质,加速促进个人的成长成才。从唇枪舌剑的辩论场到剑拔弩张的运动场,从心理学文化节到学生自办心理健康报纸《心声》,从支持西部落后地区基础教育到如火如荼的奥运志愿活动,心理学系的同学凭借其厚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个人素养,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挥洒青春的风采,展现心理学的魅力。

  国际交流

  为了使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学术前沿内容,我系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国内外许多著名大学的心理学系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美国密西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台湾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并与世界上其他学术机构开展了多项合作项目。每年,大约都有40-50位国外学者来我系讲学,如德国慕尼黑大学Ernst Poeppel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的Glyn W. Humphreys教授等,使我系的教学科研逐步国际化,总体水平居国内前列,并已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为落实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我系近两年来积极支持在校学生出境访学。除了资助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外,我系还有计划的派遣学生代表团到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欧美国家访问。作为我系与香港中文大学及台湾大学心理学习联合资助的三地学生互访活动,每年我系都有10多名学生可以前往香港进行学术访问。

  毕业生情况

  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望,其毕业生也得到了较好的就业、深造机会。近3年来,我系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其中2006届为96.77%,2007届为100%,2008届为100%。就业率居于全国同类专业本科院校的前列。以2006届本科毕业班为例,31名毕业生中,实际参加就业的同学占15%,其去向依次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国企和外企;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比例占45%,申请出国留学的同学占40%。2007届本科毕业班又有多名同学被美国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近年来,我系更是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彭凯平、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蒋雨红、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2位副所长付小兰教授、张建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嘉教授、教育部语言应用司司长王登峰、恒基伟业常务副总裁马庆、知名导演英达等等,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不辍耕耘,为北大心理系书写着浓墨重彩的画卷。作为最早将心理学引入中国的学界先驱,作为我国第一个建立心理学实验室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见证了中国心理学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以其“敢为天下先”的豪迈气概为中国的心理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的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已基本形成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设置齐全、硬件设施完善、专业人才辈出的教学、科研体系。新世纪,北大心理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征程上,扬帆远航!

  附录: 

表一:心理学系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就业率表

毕业

年份

专业

毕业生数

上研

出国

已就业

未就业

就业率

2006

心理学

31

13

13

4

1

96.77%

2007

心理学

29

12

7

10

 

100%

2008

心理学

41

19

12

10

 

100%

 

表二:近几年心理系本科毕业生被境外著名大学录取情况

年度

学号

录取大学名录

2005

00116004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

2005

00116018

美国雪城大学

2005

00116027

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2005

00116030

美国圣母大学

2006

00216008

美国芝加哥大学

2006

00216015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2006

00216018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2006

00216019

美国南加州大学

2006

00216028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2006

00216035

英国约克大学

2006

00216006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2007

00316014

美国耶鲁大学

2007

00316015

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2007

00316020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2007

00316024

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2008

00416027

美国芝加哥大学

2008

00416040

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2008

00416041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

表三:心理学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单位性质比例表

毕业年份

国企

三资企业

其他企业

事业单位

2006

50%

25%

25%

 

2007

10%

20%

60%

10%

2008

40%

20%

20%

20%

表四:心理学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地点分布比例表

毕业年份

北京

其他直辖市

沿海城市

生源所在地

2006

100%

 

 

 

2007

70%

 

20%

10%

2008

70%

10%

2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